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源彬故居遗址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0 15:10: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郑源彬故居,俗称“地官第”,座落于长乐古城中心地段,杨井巷西侧,为郑源彬所创建。北接张家,南连土库里。它同座落于杨井巷东侧的岳伯第,隔巷对峙,甚有气派。

  地官第建造于明嘉靖后期。宅屋结构,为明朝式“六扇五”或“四扇三”的土木大瓦房。正中一座为府第之主屋,系面阔六扇五间、进深九柱四房、出游廊的土木大瓦房,坐北朝南。主屋前为大埕。大埕前是一座面阔六扇五间、进深七柱二房的土木大瓦房,为倒照厅,坐南朝北。大埕东西两端各是一座四扇三间、五柱二房的瓦房,面向大埕,左右对称,隔埕相望。东端这座为门头厅,中厅为通道,前有插屏门,大门朝东,面临杨井巷。主屋之东,门头厅之北,为一六扇五间、五柱一房之双层楼房,坐东朝西,西向主屋,为眷属闺阁。主屋之西,西厢之北,为一四扇三间平房,坐北朝南,为童稚书斋。书斋之南,西厢之西,隔路为一坐北朝南,四扇三间平房,作厨房。厨房前为小埕,埕西有井。倒照厅之东,门头厅之南,为一坐东朝西、四扇三间平房;倒照厅之西,西厢房之南,为一坐南朝北、四扇三间平房。整个大院,大小房屋计九座,以大埕为中心,分列于东西南北四向。除厨房西突外,其余八座基本对称,宛如北方之四合院。

  地官第在明代官宅中享有盛誉,为长乐古城中的五第之一。门首悬有“地官第”匾额,“文革”时遭破坏。厅上留有一副楹联曰:“循声远播双州府,解困绘图讴德政;雅操长存八公山,留题镌石见仁风。”盖地官第后人歌颂源彬公“廉名腾直隶”的风徽。但在旧城改造时,地官第悉被拆毁,文物古迹荡然无存。

  郑源彬(1509-1544年),字与宣,号梅岗,系出龙台郑氏书房支派。年十七,领明嘉靖乙酉(1525年)乡荐。癸丑(1553年)成进士。除南直隶寿州知州,州大水,源彬殚以方略,得无害,民绘图欢传之。政暇,游八公山,题咏诸名胜殆遍。民镌其诗于石,并立祠勒碑以颂德政。转北直隶开州知州,逾年,政通民和。擢南京户部,升本部陕西清吏府郎中。年三十六卒于官。著有《梅岗诗选》。《长乐县志》传《循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