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茉莉花史话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4 09:22:1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茉莉花又名金盏银壶,鹤上的岱岭、青桥、沙京等村多有种植。茉莉花夏日开花,花香清雅,可用于制作茉莉花茶、提炼香料等,并可入药,其花、叶和根具有辛、甘、凉、清热解毒、利湿作用。花有双叶单叶之分,双叶体大,单叶香浓。一旦种植,多年可采,但最好二、三年后再进行剪枝栽培,以提高产量。以前在清明节前后,福州凤冈里的花农多来此剪枝,运往苏杭一带培植。

  炎炎夏日,花繁遍野,往日多将花蕊运往福州茶厂,花蕊运送贵在及时,运到厂时最好是花蕊尚未全开为最佳,所以有了“茉莉花赶头市”的谚语。

  除了福州花茶,长乐的茉莉还是鼻烟生产的首选。鼻烟在清代官场中极为流行。上好鼻烟须加香料,因长乐盛产茉莉花,时有不少外地商人把鼻烟运来长乐熏制,芬馥称绝。

  相传清光绪五年(1879年),有北京茶商“汪正大”号,在福州设庄收茶。茶庄主人余暇喜游鼓山涌泉寺,同寺僧交情日久渐笃。僧原徽籍,出家前曾在长乐县衙当过书吏,一日同茶庄主人品茶谈及茉莉花熏制鼻烟时,建议其也以茉莉花熏制茶叶。茶主人归而试之,果然香溢四壁、唇齿流馥。随即将此花茶寄往北京,结果大为畅销。此后,北京的“聚义”号、“隆泰”号、“恒泰”号等茶商,都相继在福州熏制花茶,时称“京邦”;又有“森泰”号、“正清”号等从皖而来,时称“徽帮”,他们均使用长乐的茉莉熏制。

  “近水楼台”的长乐,于清末也应运而生了不少的茶商,其中“大生顺”号、“大生盛”号、“大生福”号等都很有名。邑人郑方坤(长乐玉田人,雍正癸卯元年进士,官至登州知府),因羡茉莉的“冰肌玉骨”,曾咏诗赋词云:“清凉无汗掩窗纱,一串银丝压鬓斜。夜半发香勾梦醒,故应唤作女儿花。”又:“冰肌玉骨颊凝酥,施粉将疑太真无。盘髻更添珠百琲,令人那不望如荼。”(作者  陈和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