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宋代名医—朱端章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7 09:47: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闽人所著现存最早的医书,是南宋著名医家和刻书家长乐朱端章的《卫生家宝产科备要》八卷。这是一部妇产科医学专著,总结了宋以前的产科临床施治经验和初生儿保育方法,是一部珍贵的产科医学古典文献。

  关于朱端章的生平事迹,史志罕见记载,仅知他在淳熙十年(1183年)在朱熹之后任江西南康(治所在今江西星子县)知军,在朱熹重建的白鹿洞书院“置洞学田七百余亩,以赡四方之来学者”,由此可知,他是一位重视文化教育事业和理学传播的官员。

  卫生和教育,在古代的联系远不如现当代这么密切,而朱端章却把这两者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政事之余,搞好书院建设的同时,还广读医书,搜罗方论,编纂医书。他认为“问民疾苦,州刺史事也。而民之疫病,则疾苦之大者,吾可勿问乎”?因此,他细辨“四时寒署,燥湿之气,处方治药,家访庐给,旦旦以之全治者众矣”。淳熙十一年(1184年),朱端章于南康郡斋刻印了自编本《卫生家宝产科备要》八卷,卷末有“长乐朱端章以所藏诸家产妇科经验方编成八卷,刻板南康郡斋。淳熙甲辰岁十二月初十日”三行。此书涉猎广泛,将宋以前的众多医学名家的产科、儿科诸经验方搜集无遗,内容涉及妊娠、临产、产后诸症、新生儿护理及婴儿常见疾病的治疗等。书中描述了如何处理妇女怀孕期和产后的各种症状和疾病,如因胎位不正引起的难产、大出血、胎盘不脱落、脐带缠绕等,对后来的同类妇产医学专著,如晚于此书约半个世纪的陈自明著《妇人大全良方》等产生了重要影响。

  由于此书是朱端章自著,又是自己刊刻出版,故此书也是福建现存最早的由医家自编自刻的医学书籍,开启了后来福建医家,如明代建阳的熊宗立、清代长乐陈修园等自编自刻医书的传统。清代著名版本学家钱曾在《读书敏求记》评价说:“长乐朱端章以所藏诸家产科经验方,编成八卷。淳熙甲辰岁刻板南康郡斋,楮墨精好可爱。首列借地、禁草、禁水三法。古人于产妇入月慎重若此,今罕有行之者,亦罕有知之者矣。”此书今国家图书馆有原刊本珍藏,人民卫生出版社曾于1956年10月影印出版。近年被收入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续修四库全书》影印本中。朱端章还著有《卫生家宝小儿方》二卷、《卫生家宝汤方》六卷。淳熙十一年(1184年)与此书同时刊行于南康郡斋,只是后两种原刊本已久佚不存。日本则有《卫生家宝汤方》的传抄本。这是以内科为主,兼及外科、五官科及保健、养生等类的方书,共录诸方34门,758方,且多出自宫廷。故用药泡制精详,组方缜密,尤以环玉膏、富贵汤、长生汤、寿眉汤等疗效显著,并称为“罕见之秘籍”,2006年由我国中医古籍出版社影印出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