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民间传说:桃源池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5 11:07:1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市区著名的古官宅“观察第”,早年大门前有个私家花园,大数亩,名曰“桃源园”。园中有一口池塘(今鑫光酒店处)叫“桃源池”,池水与文洽浦相通。解放后该园被县供销社辟为办公大楼及宿舍,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张清清在此开菜馆,便称“桃源酒家”。这“桃源池”也称“聚宝池”,还有个传说故事。

  相传明天启年间,“观察第”主人陈见庵的后裔陈巧奇,为使陈家花园更具观赏性,便在“桃源池”中放养四只白鹅,每当客人来访,必带到池畔亭子上观鹅赏景,好不惬意。可是没多久,客人争相进园,陈巧奇却挂起了“谢绝参观”的牌子,为什么呢?

  原来园中出了件奇事:一日,巧奇之妻到“桃源池”给白鹅喂食,好一阵不见白鹅影子,心想这鹅会去哪里呢?正疑惑,却见四只白鹅突然都从水中钻出,每一只白鹅的口中都刁着一块银绽,见主人立于池畔,竟不约而同、兴高采烈地扑打着翅膀,来到主人面前,伸长脖子献上银锭。之后,三天两头,白鹅总从池中刁来银子,陈巧奇担心“天机漏泄”,就不让外人进园了。

  那么“桃源池”缘何会有这么多的银子呢?据说这是因为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三至六月,长乐曾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倭乱。时南北乡遭受倭寇兵火竟达三个多月之久,无论平原、山村,无不被洗劫一空。据《长乐县志》记载,其中四月廿六至廿九日,倭夷日夜攻打长乐县城,幸好赣州守备率兵来救,用鸟枪击伤贼寇百余人,倭夷才退出长乐。

  那倭寇攻城期间,城中富商豪绅等有钱人家,因怕城破惨遭掠夺,纷纷都把金银财宝、贵重物品坚壁起来。所谓“七缸八缺,埋在虎埕当中”的谚语,就是产生于此时。由于当时倭乱不止长乐一地,福州城外、闽县、福清、连江等地也惨遭蹂躏,因此长乐的城外闾里及闽县、福清、连江附近居民,避贼入城者不计其数,以致蒸染成疫。倭夷退后,城中四门,每天抬出的棺材竟有百具。而这死者之中,自不乏有钱人,他们突然死去,先前坚壁的财物也就成了谜。据说这“桃源园”,本是县城一位钱姓富豪的,当下因见情势危急,连夜把家中银子偷偷抛入池中,不料钱家人都在瘟疫中惨遭不幸,所以银子也就留在池中了。不久,“观察第”陈见庵的后裔,就得到了这座园子,自然也包括这口“聚宝池”了。

  也是陈家前世积德烧好香,这笔钱财,竟然轮到他来得了。据称陈巧奇的白鹅,前后足足为他刁起数千两银子。后来有人得知此事,便偷偷地到池中寻找,也多有所得,故“桃源池”便有了“聚宝池”的雅号。现池已成为高楼,说不定那地下还存着不少银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