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历史上的《李头陀传》和李头陀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0 15:40:2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李头陀,长乐人,唐朝和尚,与百丈禅师同时代人。唐时以他的传奇经历创作有传奇小说《李头陀传》。

  《福州市志》云:“福州小说创作最早见于唐传奇《李头陀传》,作品已佚,唯何乔远《闽书》存其故事梗概。”《长乐李姓谱志》云:“李头陀,生卒年不详,俗名李应学,唐沙京人。幼时随百丈禅师去江西洪州,后来回到故乡葬其母于沙堤(今湖尾村境内),并在墓边结草屋,守墓三年。题诗石上说:‘守坟三载念生缘,种树为荫出世恩。划石寄言(“言”原石刻作“语”)相嘱咐,一重孙付一重孙。’据传,题诗毕,石自开,头陀遂端坐其中,石复合。后人因构石室其旁,刻头陀所题诗于石,称石室为‘仙人厝’,两物至今尚存。”

  《长乐市志》云:“仙人厝,在沙京,有石室,唐李头陀葬母处。”李头陀所题诗收于《全唐诗》(增订本)卷二四,字句与原石刻稍有出入。李头陀事在民间有许多传说,长乐流传的风物对有“黄檗宗认祖,来从日本;李头陀得道,肇自龙泉。”

  仙人厝见图 成了著名的古迹,瞻仰的人甚多,清高僧鼓山承祖和尚拜谒仙人厝时曾有赞诗。《长乐李姓谱志》收有几首李氏的《承祖和尚参谒李头陀古迹和韵》诗,李登岗的为“头陀胜迹几经秋,石上遗诗尚可求。且向孝心原出世,莫将幻态问来由。自从默化归仙界,绝少参禅学比丘。万古墓庐谁是伴,一轮明月夜沉浮。”李学孟的为“头陀金脱已千秋,石际藏身不用求。行孝庐中全出世,题诗石上纪来由。幼从洪绪经千卷,日落沙堤草一丘。幸有高明参古迹,同登彼岸即林浮。”李钟杰的为“沙堤庐墓几经秋,长老扶筇到此求。欲睹弥天看不见,将传真印问来由。变通宇宙经千卷,捭阖乾坤石一丘。未审头陀还在否,空山唯有白云浮。”

  (作者 林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