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丰俭皆宜——长乐切面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0 15:32:25   来源:海西旅游网  【字号

  切面是长乐最普通的食品,又是最受欢迎的一种食品。其重要原因是它是一种“速食品”,应属于“中式快餐”,操作非常方便,又有多种烹调方法,人们可以因地因时做出自已的选择。但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无论怎样处理,无不可口。即使只用清汤加点佐料煮熟的“清汤面”(或称阳春面),也会引人据案大嚼。因而切面即使在颇为高档的大酒家筵席中,也时有露面,即所谓“丰俭皆宜”是也。

  长乐的面食铺子遍布城乡,也有就地摆摊,或挑着担子沿街叫卖,现煮当场供应的。最常见切面制品,就有阳春面、焖面、拌面、炸酱面、扁肉面、炒面等多种。拌面用香油和花生酱为佐料,有一种特殊的香味,满座飘香。加以价格合宜,经济实惠,因而拥有食客最多。炒面一般较为高档,而长乐的炒面,比起外地更有独特之处。其中奥妙在于长乐盛产海鲜,人们用梭子蟹和海砺炒面,再加上肉丁、香菰等辅料,炒出的切面,味道荤鲜醇厚,无与伦比,是宴席上出现的面食中的佼佼者。

  也许由于切面受到众多群众的喜爱,而自古相沿有所谓“八仙相约到小吃铺品尝切面美味”的传说。因而民间把方形的饭桌叫“八仙桌”,把清汤面叫“清汤八”,把焖切面叫“焖八”,也就是把切面推崇为神仙享用的点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