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文武太平王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3 11:00:5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市信仰文武太平王始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源于连江县镇海筱埕王祖庙送出的太平王船,飘泊至河下江真武大玄帝庙前。即由河下街山海点牙店发起,将王船供奉在玄帝庙,并派信士往筱埕王祖庙请回香火。同时议定十年举行一次迎太平王活动,县城七境一同参加,活动经费主要由山海店从“海山哥”鱼价佣金中提成,总理也由山海店掌柜担任。

  当从筱埕王祖庙请回香火时,河下街市民“柴把蓬蓬”(外号)等9人结为太平王社,请平政门里画师陈培基(俗号“画师楚”)绘王兄弟与中军、水手爷诸神像,画轴屏风额曰“同兴社”左右联曰:“俎豆荐馨香,万姓咸沾文武泽;寰区资保护,大家罗拜太平王。”并塑天后、文武太平王像,分龛供于山海店楼上。

  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春,大玄庙失火,中境信士分炉供奉,请汉口的塑佛大师木森,以文冠、甲胄形态雕塑王兄弟,且另塑旗、牌官四尊,每尊塑像高均20厘米左右;又请“画师楚”按“同乐社”原图重描。除社名外,一如旧轴。

  解放初,社祀废,供于山海店楼上的塑神被船下人请去,从此不知下落;“同兴社”的画轴毁于“文革”。所幸分炉到中境的画轴及木森所塑王兄弟塑像,得一信士供奉,至今保藏完好。

  据镇海筱埕“文武太平王宫”碑记,文武太平王实为唐朝文武两状元。文太平王黄助,闽清县人,生于唐长庆元年(821年)农历十月二十三日;出身书香门第,博涉经史,大中三年(849年)登文状元榜,官学士。武太平王黄通,泉州人,生于长庆二年(822年)农历正月十四日;出身将门,习武好文,大中三年(849年)得中武状元,官学士。二人同省又是同宗,交往情深,结为金兰;历官均正直清廉。咸通元年(860年),两人奉旨册封琉球王,中途失水,尸体扶附漂至镇海筱埕,渔民感梦,立庙崇祀,以保境佑民。每年正月初五日,护出太平王模船一艘,以祈求航海平安。模船漂至之处,人们均奉王祀之。

  2009年闰五月初三日,营前马头村郑氏举行盛大的文武太平王船巡江活动,原因于清同治三年(1864年)正月初五日,筱埕的王船顺流飘到马头江边,村民雀跃欢呼迎驾,建庙分之马江境崇祀,并定每逢闰五月的端阳佳节,马头村民均举行文武太平王船巡江,至今已历十三次。

  陈培基,俗号“画师楚”,亦称双江陈培基,清光绪年间民间画师,善绘人物。民间结社神像画轴多出其手。其画特点是:神像身后均置屏风,题材以山水或花鸟为主,线条细密,层次分明,并落纪年和题记的款。其居所傍于塔坪山的平政门里,相传该所为宋宰相陈自强府第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