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忆长乐籍著名地学海平面学家林观得教授

——沧桑阅尽 惟恋故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3 16:08:53   来源:福建师大  【字号

  1991年8月,第十三届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UA)在我国首都北京隆重召开国际性学术会议。这个联合会是国际第四纪研究的最高学术权威机构。世界上第四纪研究的顶级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热闹非凡。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会上评选出全世界十位在第四纪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并授予他们“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终生荣誉委员”的称号。我校地理研究所林观得教授是其中之一。消息传来,人们不禁为林教授的这一殊荣奔走相告、欢欣鼓舞。林老先生那种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勇攀高峰的崇高品格和顽强毅力,更是深深地打动了所有知道他姓名的人们。

  林观得1905年出生于福建长乐市贫民家庭,早年在教会学堂就读,他天资聪明,勤奋学习,后被推荐至省城的英华中学念书,他的英文、数学等课目学习得特别好。1926年,林观得就读的中学里来了一位哥伦比亚的地理学专家,校长让林观得去给这位专家当翻译,陪他到永泰等地考察。在同这位专家相处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林观得逐渐萌发了对学地理、搞海洋研究的兴趣。

  没过几年,林观得以优异的成绩考进燕京大学地理系。导师们对他要求甚严,告诉他要“先立业、后成家”,他对此非常认同。在他看来,倘若没有事业上的成功,而只乐于营建个人的安乐窝,这是很可悲和很渺小的。林观得身材魁武、英俊潇洒,引来许多女生爱慕的眼光,但他也无旁務,把精力都集中在学习研究上,他的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1931年,林观得为完成大学毕业论文回到了福建。行前,他的导师指定他要收集资料,以证实当时国际地学界的权威李尔霍夫关于华南海岸为沉降海岸的论断。林观得回到福建后,常常坐着简易的民船出海考察,夜间则用自备的铺盖借宿于渔乡、农家。就在他睡觉的床下,人家还养着猪。猪的叫声和臭味实在令人难于忍受,但就在这般艰苦的条件下,这位燕京大学的高材生仍是毫不退怯,辛勤地收集大量的资料论据。不久,他得出了“福建海岸为多次升降,近期以上升为主”的结论,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丰富确凿的数据资料,撰写了《福州附近海平面的变迁》的论文。1935年林观得赴美国西北大学深造,同年底,他在一次国际学术会上宣读了他的大学毕业论文,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有人指责他乳臭未干,竟敢藐视权威。林先生不为所动,无所畏惧,以自己的行动实践了他的座右铭“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1937年,林观得获得硕士学位,并在美国克拉大学研究所工作,之后,他回到母校英华中学任教,1941年任福建协和大学副教授,1944年任暨南大学教授。1946年他再次赴美,任职于克拉大学地理研究所和埃母利大学。1948年应母校英华中学召唤,他义无反顾地放弃国外优裕生活回到祖国,出任困难重重的英华学校校长。在那风云变幻的时代,他热爱教育,热爱母校,一心一意扑在学校的事业上。

  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一段时间,他被打成“特嫌”、“右浱”,历次运动都受到冲击,甚至野外考察等都受到限制,上讲台的权利也没有了,海平面的野外研究工作困难重重,但是,他凭着对海平面研究事业的挚爱,仍然利用在资料室工作的机会翻译整理了大量的宝贵资料。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林教授焕发了青春,任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委顾问他万分激动地说:“政治上的春天带来了科学的春天,也带来了我生命的春天。我要用有生之年,继续努力来报答党的恩情。”他年逾古稀,倍加珍惜时间。他抓紧一点一滴的时间,连生病住院,也不放下手中的工作。在他的倡议下,经过多方努力,在我校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海平面的专门研究机构——海平面研究室。1981年在赴美参加国际海平面研究会,被选为中国海平面研究工作组组长。短短的几年,在他的领导下,出版了海平面专刊和介绍海平面基础理论与国际海平面研究现状的专著《海平面》一书,并且翻译出版了研究海平面的工具书《海平面工作手册》,发表有关海平面问题的高质量论文60余篇。由于林先生在这块还较为寂寞、艰苦的土壤中忘我劳作并取得丰硕的成果,1983年在日本举行的一次国际学术会上,他被推选为国际海平面研究执行局国际8位顾问之一。为了更好地开展海平面研究工作,林先生先后求见了时任省委书记的贾庆林同志和省长陈明义同志等领导,反映情况,并得到了大力支持。上级领导对林教授的工作成就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林观得教授在半个多世纪的教学生涯中,为祖国培养了大批英才。早年他在英华中学任校长时,保护了许多进步学生。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当局来校抓进步学生,他挺身而出,事先通知这些学生躲避起来,有些学生家中贫困,无法外出躲藏,他毅然拿出财物,摘下手中的金戒子送给学生做盘缠。曾任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江晞先生就是曾受他保护过的进步学生之一。建国后,虽经历了一些挫折,但他矢志不渝,一如既往地关心青年学生。他平时生活节俭,但每逢有学生来探望他,他总要请学生去吃饭,尽一番东道主之谊。他家里常备有糖果,学生来了,边向他们讲解问题,答题解难,边请他们吃糖。他甚至还多次开设英语培训班,为青年教师专业外语水平的提高尽了自己的力量。著名数学家陈景润院士是林观得在英华中学任校长时的学生,陈景润院士80年代末曾在福州做短暂疗养,他谢绝一切来访,但听说是林观得老校长来了,非常激动,让其妹妹搀扶着站起来与老校长紧紧握手,陈景润说,他在英华中学念书时,林先生总是自己掏钱买笔和本子送给他。林先生爱生如子的人格魅力和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让他永生难忘。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沈元院士也是英华学位的学生,解放前夕,沈元先生还应聘在英华学校任教,林观得对他关照有加。台湾知名人士叶明勋先生在福建协和大学教育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与同在协大的学长林观得结下深厚友谊,他对林老极为崇敬,叶先生晚年在台湾,还不时寄信、寄物慰问林观得先生。

  不论是课堂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林先生都教导学生热爱祖国、献身科学。“文革”后他第一次出国探亲,一些人认为他可能会不回来,可他却按时回到了祖国。省科协书记处郑永钦书记高度称赞林老先生,他说:“林教授辛勤耕耘,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在我们心中点燃一盏求知的明灯。他热爱祖国赤子之心值得我们崇敬和学习。”

  当林先生获得第四届研究联合会荣誉委员的消息传开,学校党委书记林可华、校长朱鹤健当即联袂前往他家中祝贺。林老先生诚恳地说:“我所得到的成功和荣誉不是个人的,而是党的。我深深地感激伟大的党和祖国。”

  (作者 黎 钟 系福建师大校友总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