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坑湖草堂与长乐忠义林氏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23 11:03: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闽江口南岸长乐潭头镇筹峰山麓,有一个古老的小山村,因为有一条山溪绕村而过,所以地名号溪上。在溪上村山路尽头,隐藏着一个小山谷,这里四面环山,中间呈现一个小盆地,如果在谷口筑一堤坝,这里就会变成一个不大不小的湖,这就是地名叫坑湖里的由来。

  坑湖里在筹峰大山的山林环抱之中,不仅偏僻,而且住户不多,所以显得格外幽静。三四座围着土墙的老房子,一口长满苔藓的古井,一颗遮日蔽空的老榕树,放眼花香,入耳鸟语,真像个世外桃源。而这里被称着祖厅的一排六扇五间房屋,单层木瓦结构,无雕无琢,附有左三右二耳房,显得特别古朴。堂中的楹联:“科名昭十德;忠义本三仁。”“续孟传书古;开唐擢第先。”及“岩表德成在闽中独先诸子;家藏续孟视海内犹多一经。”“七闽节义所钟以后烟霞皆气魄;千古文章长在至今道学有渊源。”等联句尽显先贤宗功祖德,充满儒雅之风。原来这里就是名闻遐迩的千年古迹“坑湖草堂”所在!《长乐县志》(名胜篇)载:“唐林水部慎思宅,在方安里筹峰山下。明王恭有诗赞之。”《长乐林氏宗谱》载:“伸蒙公创坑湖草堂于筹峰山下,四世孙仁荣续草堂旧迹居之”。说的就是这个地方。

  唐武德初(618年),林氏先人智通,由晋安(福州)析居吴航,其后分为邑东岭口(东关)与北乡鸿山(大宏)两支,林氏先世世代皆以门阀世袭为官。唐代重科举,渐废门阀。后四世鸿山林凝,于开元七年以词学考取功名,为本支林氏科举的开基第一人。此后林氏一门形成科第世家,冠盖蝉联。

  林慎思兄弟原世居于长乐崇贤乡钦平里鸿山(大宏),咸通元年(860年)因登筹峰山扪萝览胜,“见筹岩洞天幽绝,遂披荒构室,读书其间。”这就是《福州府志》载的宋代理学宗师朱熹曾寓其中,并为题名“德成精舍”与“德成岩”的所在地。同时林慎思又在筹峰山下创“坑湖草堂”,遂由世居地钦平里鸿山,迁居方安里溪上。故后人多记载:“先生方穷时,原家于此山之麓。”即所谓“坑湖草堂”也!

  当时,林慎思兄弟日则攻书于筹岩山中之“月楼精舍”,夜则苦读于筹峰山下之“坑湖草堂”。他们“以继往开来为己任,上学孔丘,下宗子舆。啸卧云霞,冥心洞壑。于不义富贵漠如也!”如此又苦攻五年之后,方相继离开筹峰山,走出坑湖草堂,走出八闽大地,到京都长安考取功名,以求安邦治国,拯救黎民。《长乐德成岩志》,《长乐玉林世谱》及《长乐诗征》等共录有十二首唐诗,都是当时名流赞美林慎思读书处坑湖草堂的诗篇。其中有四言诗经体诗句,也有五律,七律,及五言长律排句等。譬如唐御史吉文赠诗:“石磴穿云远,柴门倚树欹。地幽人到少,山暝月生迟。猿鹤时为侣,琴樽日共期。知君慕高洁,非是傲清时。”唐参军陈京赠诗:“卜居幽邃绝氛尘,门掩空山少四邻。学讲河汾开后进,道明洙泗绍前人。莺花彩落房栊暑,庭草光分宇宙春。好听书声天上去,方知郊薮有祥麟。”都是流传千年的实景写照。中国唐诗虽盛,但写闽地景点的并不多,而林慎思读书处坑湖草堂所流传至今的唐诗可谓全闽之冠。

  “长乐忠义林家”自筹峰山下方安里溪上“坑湖草堂”发源,经过一千多年的迁徙繁衍,枝党繁荣,形成中华林氏中的一枝巨族。一千多年来,长乐忠义林氏后裔世世代代铭记着,唐朝皇帝赐改地名芳桂乡大宏里是林氏发祥地,而方安里筹峰溪上“坑湖草堂”,则是长乐忠义林氏的祖堂所在。近年,随着人们寻根谒祖热潮不断兴起,“坑湖草堂”也不断引起专家学者与林氏后人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