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陈怀皑名字辩正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1 14:50: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陈凯歌和他的父亲都是蜚声国内外的电影名导演,长乐也建立了相应的公园和纪念馆来纪念这对父子名人,报刊上、网络上也时有关于陈凯歌父子的报道。然而,人们对陈凯歌父亲名字的写法、说法常有不同,有必要做个辩正。

  关于陈凯歌父亲的名字 长乐影视公园和影视馆主要是纪念陈怀皑,并展示这对父子导演的影视文化,公园的主题雕塑是花岗石的电影放映机,覆以电影胶片造型的不锈钢顶罩,顶罩上有他们父子两人的简介,简介中云:“陈怀铠,原名郑衍贤,1920年8月出生于福建长乐。”“陈凯歌,原名陈凯鸽,陈怀铠之子,1952年生于北京,原籍福建长乐。”这里将陈凯歌父亲的名字作“陈怀铠”。2011年4月陈凯歌亲临长乐揭幕的陈怀皑艺术馆有陈怀皑半身塑像,塑像底座文字为“電影兿術家陳懐皚”,用的是繁体字,其父亲名字简化字则是“陈怀皑”,展馆挂的“陳懐皚兿術人生展”匾额为陈凯歌题写。除了“陈怀铠”、“陈怀皑”写法外,在一些文件、报刊和网络上还有“陈怀凯”、“陈怀恺”、“陈怀剀”等写法。从陈怀皑一些手迹的落款署名、陈凯歌亲自揭幕的陈怀皑艺术馆的陈怀皑塑像和陈凯歌题写的匾额以及陈怀皑的墓碑名字等材料来看,陈凯歌父亲名字以“陈怀皑”为是。

  关于陈怀皑的原名 陈怀皑籍贯长乐首占,原姓郑,与郑振铎同一个家族,是郑振铎的堂叔公。影视公园中介绍他原名郑衍贤,此说法被广泛认同。陈怀皑的原名除了“郑衍贤”外,其家乡还有说他原名郑兆炎,也有说他字允炎。长乐市志办曾聘请笔者为长乐市志审核一些材料,为核实陈怀皑名字的有关情况,笔者辗转联系到首占村书记、首占郑氏族谱的主编郑春晓先生,郑先生介绍了陈怀皑名字的来龙去脉。陈怀皑出生于首占村,因八字中五行缺火,就以含火之字为名字来弥补,因此幼年名为“兆炎”,平时即呼为“炎炎”,他辈分是“允”字辈,因此说他字“允炎”也无不可,尽管他从未使用过这个表字。到他开始上学读书时,老师按他名字“炎炎”的福州话谐音为他正式取名“衍贤”,遂名郑衍贤。抗战胜利后他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被国民党当局通缉,便改姓母姓陈,改名怀皑,奔赴解放区,遂名陈怀皑。

  关于陈怀皑的别名 有材料说陈怀皑别名演弘,在互联网上搜索,毫无例外地都持此说,长乐乡土文化丛书和长乐市志稿本也这样说,然而此说有误,陈怀皑的别名应是“演弦”,即取“衍贤”的同音而换字,又暗含他是做文艺工作的。这个别名在他的悼词里有提及,陈怀皑逝世于1994年,那时互联网还不发达,陈怀皑追悼会的悼词大概没有发布到网上,所以网络上搜索不到。也许是后来有人将陈怀皑别名的信息发布到网络上时,首发之人将“演弦”误作“演弘”,其他人辗转引用又以讹传讹,以致长期有误而不知觉。

  弄清了这些情况,忍不住写了这篇辩正,以尊重事实,如不加以辩正岂不是要让“陈怀铠”之类一直“眼红(演弘)”下去么?

  (作者  林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