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新春话桔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6 10:46:1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自古以来,人们对桔子钟爱有加。每逢新春佳节或其他节庆之日,桔子便成为最热门的水果之一。它更是祭祀祖先、拜年贺喜、迎宾接客的上品。“拜年拜年,没桔也着(要)钱”在长乐传唱的民谣里,桔子的“身价”比金钱还高。人们之所以对桔子有特别好感,这固然因为它的果色艳丽、味美馨香、营养丰富,还因为它像征着“吉祥如意”、“平安吉庆”。在福州、长乐等地的福州方言区,因“桔”与“吉”偕音,深含寓意,桔子更成为吉祥之物了。

  桔的品种繁多,家族庞大,有150多种,其中浙江的黄岩蜜桔、四川的红桔、江西的南丰蜜桔和福州的福桔,最为著名。我们长乐先前产的红桔,均属于福桔系列。

  桔子全身都是宝,药用价值极高。桔皮、桔红、桔核和桔叶均可入药,具有健脾消积、疏肝理气、通络化痰、消肿散结之药效。记得小时候,每当我食积腹涨之时,母亲便取出积存的干桔皮洗净,再用开水冲泡炖服,味苦微甘,服后顿觉积消气通。

  桔子不仅是世界四大名果之一,也是最古老的果品这一。我国栽培桔树的历史已有4000多年了,其文化底蕴十分深厚。早在公元前的周代,已把桔子作为贡品。“果之美者,有江浦之桔”。《吕氏春秋》就有了关于桔的记述。南宋的《桔录》更是一部专门记载桔的品种、种植、管理、采集及贮藏方法的专门著作。

  “江南有丹桔,经冬犹绿林”、“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桔绿树”。古往今来,吟咏桔树高贵品性、托物言志的诗文传唱不衰。其中,屈原的《桔颂》更是千古不朽名篇。据说,在盛产蜜桔的浙江黄岩地区,每年的正月十五,都要举行“放桔灯”活动。桔农们把精心制作的“桔灯”放置于江面上,数千盏“桔灯”随波漂流,像满天繁星,闪闪烁烁。长乐籍的文坛泰斗冰心先生笔下的《小桔灯》,虽然不是专门写桔的,但那精美的文字和深邃的意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爱的温馨气息,闻取了清新而郁浓的桔香。

  (作者  陈尊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