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生态长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6 09:48:27   来源:海都网  【字号

  长乐市区全景图

  滨海观光道

  郑和广场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

  美丽中国,或许是2012年最热门的词汇。经济发展究竟为了什么?让我们的家园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一句话,让老百姓生活得更舒心。一个普普通通的汉语词汇,道尽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城市,对她的公民的承诺。

  这个崭新的概念,背后却是延续多年的生态城市建设的理念。在福建东南沿海,省会福州门户之地,素有“海滨邹鲁”之称的长乐市,已经为此奋斗多年。“生态长乐”、“环境优先”的口号早已深入人心,并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和谐共生,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的新路子。

  去年,长乐创建省级生态市,6个基本条件和22项建设指标均已达到考核验收要求。近日,记者走进长乐,探索生态城市建设的“长乐模式”。

 

  公园之城森林之城

  长乐是个公园之城。漫步市区,随处可见绿荫如盖,碧草似毯,走几步便不经意看见街角一片绿意盎然。哦,又一个街心公园到了。郑和公园、南山公园、廉园、长山湖、冰心文学馆……这些沉淀着长乐深厚人文色彩的休闲场所,就在家门口,抬脚就到。不用等到周末,平日午后,公园里也时常能看见老人带着孩子,年轻恋人携手,在蓝天白云下转悠,一副休闲气色。

  长乐人并不满足于这些。在沈海高速长乐营前出口,所有司机都会被眼前的5400亩绿地所震撼。此处青山凝翠、碧水映蓝,谁能想到就在几年前,这里还遍布着大小数十家养猪场。市政府下了大决心,将所有猪场关停并转,变成了如今绿影婆娑的长安公园。仅仅去年,就投入765万元用于绿化改造及景观建设。

  更大的手笔,在福州到长乐必经之路的峡漳线上。驱车跑一圈,沿途依次可见大花紫薇、台湾栾树、黄金香柳、水杉、竹柏、双色茉莉、夹竹桃等观赏性花卉和富有季相变化的绿化树种大苗,映衬着常年可见的蓝天和隐约跳入眼帘的海岸线。无怪乎被网友票选推荐为“最佳兜风路线”了。

  记者从长乐园林局了解到,作为“福建省森林城市”,长乐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5m,新增园林绿地约60公顷。值得一提的是,乡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26.1%,人均13m,这在全省已属前列。

  旅游之城文化之城

  常年不懈的绿化投入,和得天独厚的山海景观,让长乐具备了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春天,闽江口湿地芦苇荡漾,候鸟翱翔,是省内摄影爱好者谋杀“菲林”的最佳场所。夏天,拥有罕见的百米宽浅水带的下沙海滩,让市民在习习海风中,洗去一身的燥热。秋天,开辆车,到古槐镇的青山村去吧。站在董奉山腰,万亩龙眼树郁郁葱葱。还有农家乐农庄,集采摘、餐饮、休闲、度假为一体,让青山龙眼这一“千年贡果”,扎扎实实地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冬天,来长乐漳港泡泡温泉,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处去年刚发现了温泉,目前日出水量达200多吨,水温达38摄氏度。望着碧海银滩,吃着生猛海鲜,在汤池里悠闲地泡上一个下午,人生至乐,莫过于此了。

  为了这些来之不易的旅游资源,长乐市政府下足了功夫。以闽江口湿地保护区为例,多年来,长乐严令禁止湿地围垦开发,禁止捕杀水禽鸟类,通过抚育改善洲地和湿地的植物群落,为鸟类提供更好的繁殖栖息场所。鸟儿来了,游客也跟着来了,旅游自然红火了。

  目前,这个年游客超过200万人次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已形成多元旅游路线。以沿江海岸线为脉络,打造以“郑和开洋地、海江长乐游”为主题的闽江口海洋之旅;整合冰心文学馆、琴江满族村、南阳红色旅游区的长乐文化之旅;推动以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的周边乡村整合,争创福建最美的乡村旅游景区,并积极申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作为“福建最佳旅游目的地”,这个美丽的滨海城市,正以全新的布局和扎实的工作,迎接海内外游客。

 

  生态之城宜居之城

  建设生态城市,最难啃的骨头,当数传统污染产业的治理。长乐作为全国百强县市,“一黑一白”(钢铁和纺织)的工业布局,是全市经济的发动机。如何在改善工业排放的基础上,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是摆在长乐市政府面前的严峻考验。他们摸索出来的路子是:政府引导,依托企业,走绿色经济的路子。

  在福建鑫海冶金有限公司内,记者随处可见大型的环保设备正在运行。该公司负责人林心国说,去年,他们投入3000多万元对2008年建成的1、2烧结机烟气脱硫项目进行技术升级改造,12月底已建成,实现减排二氧化硫3600多吨。而投入1000万元建成的水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则力争实现冶炼生产废水“零”排放。

  长乐吴航不锈钢制品在2011年底,也启动了投资2000万元的煤改气示范区项目。“烧液态天然气与传统烧煤相比,每生产一吨成品要多花50元至60元。一年需多支出近5000万元。”董事长陈法官说,“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一项低碳减排、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工程,也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除了传统产业的生态化改造,为彻底向“绿色经济”转型,长乐近年来也在大力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依托网龙公司研发中心“天晴楼”,建设的1000亩长乐滨海主题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总投资15亿元,并与新加坡、我国台湾地区首开合作先河,预计建成后产值可达70亿元。此外,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华讯亚太孵化基地等项目也在加快对接。

  迅猛发展的动漫创意产业,扮演着长乐城市发展新引擎的重要角色。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长乐市继纺织、钢铁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

  这一切,不仅仅是长乐人从经济上的考量。它标志着,这个传统的工业城市,正在生态经济的浪潮下,完成一次艰难而华丽的蜕变。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必将是一座美丽优雅,舒适宜居的生态之城。

  (海都报记者 张伟 杨亚茹) (图片由长乐市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