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玉田北宋“黄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7 10:05:54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玉田黄井在村内水田之中,上世纪七十年代水田渐为村居,东西方向铺有两条石板路通向村落。井栏是整块大花岗石凿成,圆口,内径75厘米,内高87厘米,外圆壁镂六行凹纹,并刻有楷书文字,因井外地面多次加高,有的文字被淹没,现仅能见到:“黄秉室舍禾五斗政和元年辛卯。”据此,该井应开凿于公元1111年。

  井深不过三米,井内下部砌成六角形,下大上略小,上部井壁为圆形厚石板,均为两半圆合成。井底为四条大石板封盖,石面上刻有字,略有沙粒沉积,非下井洗石细看,难读清楚。此井水源充足,不管天气阴晴,凌晨井内水面总是高出井外地面尺许,汲水人无需借助绳缰,弯腰即可径直舀取。井泉清冽甘美,且与其他井水相比,同等容量,黄井水比重略高,用于酿酒,酒质特醇,奇怪的是,春季溶田,凤髻山鸡角丘田水浑浊了,黄井水也浑浊。传说井底有龙,此井曾数度发响,可能是地震预兆现象。1940年夏某天清晨,井内不时发出嗡嗡响声,里许静处尚能隐约听到。村谚云:“黄井响不停,天下不太平。”翌年,日寇犯境,长乐沦陷,黄井传奇愈发玄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