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姚坑明教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18 09:15:42   来源:福州地情网  【字号

  古代选拔人才的科学制度,始于隋朝建立,到清朝末期废除,这其中经历了1400多年的历史。根据最新发现的史料记载,在这漫长的时间里,长乐一共出了十位状元。而地处偏僻的明教堂却独中三元,培养出了姚颖、姚勉、陈文龙等三位状元,这不能不说是长乐文化教育史上一株奇葩。

   明教堂位于长乐二十三都姚坑村,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另说皇祐二年即1050年)由里人方子安创建,至今已近千年。姚坑始祖姚能举于南宋绍兴三年(1133年)重建,当时的长乐守土(县令)吴仲举应姚能举之请为其堂撰写了匾号“明教堂”。“明教”二字正是取“释明教化”之意。到了南宋庆元三年(1197年),里人曾任南宋兵部尚书的林采将明教堂迁至现址。自宋而清,明教堂因为是长乐师儒云集的著名学府,所以培养了众多的人才。除了上述的三位状元以外,还有姚宗虞、姚子才、姚、姚直夫、姚同、姚简中、姚震、姚逢午、姚灼、陈觉伯、林得中、林亚文、姚承恩等有案可查的十三位进士。

   著名的南宋抗元英雄、被林则徐誉为与文天祥“隆名并峙”的后山人陈文龙,在宋咸淳四年(1268年)考取状元后,曾于咸淳八年春,回乡省亲祭祖。当他来到他曾经读书的明教堂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亲书了《明教堂元台碑文》、《明教堂赞》和《元台碑铭》,并在明教堂内悬挂“读书处”匾,以示荣耀。同时他还立了“∴元台”碑于明教堂前,后又立于明教堂对面的飞来石旁。“∴元”即昭示着明教堂到陈文龙,已培养出三位状元。现今此碑尚存,是长乐市文物保护单位。

   明教堂不仅人文荟萃,而且风景秀丽。此堂倚鹳岳,枕玉狗,面对飞来石。四周峰峦层叠,龟蛇捍卫,水口牢密。里人南宋兵部尚书林采也曾在他撰写的“明教堂序”中这样描述着明教堂的景致:“……东有玉狗之石插入云霄,西有飞来之石凌于汉表,南则有花林五里胜似上林之境,北则有梅树十里时占百花之魁。春有玉罈之石可以酿酒,夏有莲花之石可以吐锦,秋则有金钟之声逐潮而响,冬则有渤海之水当面而潮……”正因为有这样美丽的景色,林采才乐而忘返,常常在“鹳岳之巅与状元姚颖唱和行乐”。而陈文龙面对此景,又追念先贤,在明教堂里不觉“勃勃思奋,携朋姚勉”,努力上进,在姚勉高中状元15年后,也高中状元,成为明教堂第三位状元。

   历史以匆匆的脚步向前行进,一转眼至今已是近千年。明教堂培养出的先贤们都已经成为历史典籍中的名字,但是他们的辉煌事迹却铭记在一代又一代的明教堂学子心中,铭记在一代又一代的明教堂守护者———姚坑人心中。自小在外漂泊的姚坑人姚广孝(祖籍长乐姚坑,从祖父起寓居苏州之长洲),为燕王朱棣兴兵“靖难”夺得皇位成了永乐皇帝而运筹帷幄,成就了不朽的功业。永乐九年(1409年),他随同郑和下西洋的船队回到了家乡。回家乡时,“还诣祖祠修整谱牒”。我们现在很难揣摩和想象,当年姚广孝回到长乐、姚坑,面对先贤们丰功伟绩时的心情。我们只是知道,后来姚广孝在北京房山县东北四十里地方,兴建了一座寺庙,取名“长乐寺”,并留下遗嘱,死后葬于此处。一晃50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已经无法知道现址尚存的“长乐寺”,当时承载了多少姚广孝对家乡的深深思念和祝福?

   从明教堂所处的地理位置来看,明教堂是属于姚坑人的。对于重建明教堂,质朴的村民们说不出更多的深刻意义,他们只是微笑地告诉你:“这是在做一件好事”。而正是秉承这种“做好事”的心理,一代又一代的村民虔诚地守护着他们的精神家园。1982年“改革开放”的浪潮席卷神州大地,尊师重教、培育人才成为社会的风尚,特别是在长乐县。受此启迪,姚坑村民想到明教堂往日的辉煌和荣耀,第一次用集资的形式,在明教堂原址上建成一座二层教学楼,培养本村及近邻的学子。《光明日报》、《福建日报》曾予以特别报道。这次重建明教堂,仅有150多户、600多人的姚坑村民又集资40多万元人民币,这正是这种理念在新时代的又一次印证!

   然而,如果从明教堂的历史地位来看,明教堂不仅仅是属于姚坑人的,因为从明教堂创办以来,它所培养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学子。正是有鉴于明教堂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内涵和秀美的自然风景,明教堂的重建工作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中共长乐市委、市政府、文岭镇党委、镇政府及有关其他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长乐市委书记林彬、组织部长邓达木、长乐市副市长林建秀,以及文岭镇的陈国衍书记和游增华镇长在百忙之中,多次亲临姚坑村,从明教堂的重建设计、直至装修等方案都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从有限的政府经费中,拨出一部分钱款用于支持明教堂的重建工作,准备将其建设成为长乐又一处文化教育与风景旅游胜地。

   重建明教堂不仅是长乐人民独有的“大爱”文明的历史传承,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体现。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重建以后的明教堂必将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吴航大地,以其浑厚优美的文化笑傲于历史长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