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金龙”传奇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0 11:28: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每年端午节龙舟竞渡时,在鹤上港宽阔的水面上,总有两艘“龙首”金光熠熠的龙舟,在并肩鼓浪奋飞。这便是名闻遐迩的后坂村“孪生金龙”。提起这“金龙”,却有一段传奇佳话呢!

  鹤上北隅的豹山之麓、距玉溪陈氏宗祠百多米之遥的仓里,有一口千年古井,花岗石凿就的圆形井栏上,镌刻有“后坂井”三个行楷大字。原来,此处是后坂村肇基祖 公始居之地。因区位居后,且在斜坡之上,故谓之“后坂”(坂为斜坡意)。该处地域狭小,交通闭塞。为此, 公日思夜想择地他迁,却一时不知迁往何处是好,甚为烦忧。

  话说这年端阳佳节, 公饮过雄黄酒后,顿觉睡意渐浓。少顷,他见庭院中金光闪耀,随即有一通体金灿灿的“金龙”从井中冲天而起,凌空翔舞,周遭祥云缭绕。倏然间,又见那“金龙”摇头摆尾地径直往南飞去,在三华里外的鹤上最南端处降落。一时,那地方霞云漫涌,紫气氤氲……。 公梦醒,知是好梦兆吉祥,便欣望南天,馨香祷祝;随后,便匆匆赶往南面。他来到“金龙”降身之处,眼前豁然一亮,但见开阔平坦的地域上,一泓清溪环流,溪边有一水井,状若自家院中之井。更令人他感到惊奇的是,在溪之东西两侧,各有一处月桌(农家所用的圆桌)大的“龙爪”印迹。 公深谙五行,见环溪、水井、“龙迹”呈太极图布局,寓凝合阴阳二气之意,必生发万物。而且,他早知“金龙”已潜入井中,不禁惊喜万分,仰天高呼:“此乃藏龙之福地也!”

  此后不久,后坂便举族由北隅南迁至此。为感念“金龙”引福地之恩,族人便按太极图案,以“龙迹”为中心,扩建了东西两埕,此埕即是留存数百年迄今的“太极埕”。同时,族人谨遵祖训,视“金龙”为敬奉的图腾,把本房之龙舟改号“金龙”。后因繁衍昌炽,人丁旺发,后坂房衍为“五房”与“前楼”两支系,各造龙舟,但其龙舟之名,仍同样沿用“金龙”。只是为了有所区别,便将长房“五房”之龙舟称为“旧金龙”,而把次房前楼之龙舟谓之“新金龙”,遂世代流传至今。

  真可谓:金龙降宝地,佳话传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