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琴江“友于草堂”——抗日爱国之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0 09:50:1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曹维廉、曹鸿煮故居 抗日爱国之家

  曹维廉、曹鸿翥的故居“友于草堂”,位于琴江满族村。该宅院坐南朝北,原系清雍正七年所创建的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的兵房,几经扩建,现主体建筑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经曹鸿翥的祖父曹定基(曾供职福州英国领事馆)、父曹士元(清末举人,曾任清末惠安最末一任县知事,民国惠安第一任县长,厦门会审公堂堂长)两次对老屋进行改造,从而形成了中西合璧、园林式的构筑,在古树名木环抱下更显得古朴幽静。

  宅院的后座为主楼,名“学耕楼”,保存尚好。大厅挂有“学耕楼序”,以“士人耕心若农夫之治亩”,训示儿孙励志勤学。该楼为双层跃式木结构,朝北面向将军行辕,面阔五间,进深二间,西侧为单层厨房,楼高九米,有前后厅,左右厢房,前厅呈“丁”字形,厅后有小园。西屋有大鹅卵门,东有楼厅,因是错层结构,厅如“戏台”。楼上为藏书阁朝南墙上嵌花格木窗,加配西式百叶窗,藏书颇丰。曹氏子弟暑假返乡(曹鸿翥就读福州协大,曹维廉、曹佩实就读福州英华)都要分几天将书本运到院中凉晒,以防蠹鱼蚀嚼。

  抗战期间曹家子弟从福州放暑假返乡,常与同学集聚在自己家中,排练宣传抗日的节目,用民族乐器伴奏演唱《松花江上》、《放下你的鞭子》等,向当地民众宣传抗日,吸引了许多进步青年前来参加。

 

  曹维廉:新四军电台的创始人

  曹维廉(1916-1984年),福州英华书院毕业,20岁时因精通英语和无线电,考取了上海欧亚航空公司担任无线电员。工作期间,就接受进步思想,业余积极参加冼星海等组织的抗日救亡合唱团,满腔热情地开展儿童歌曲创作。“七七”事变后,成为抗日救亡歌咏队中最活跃的组织者之一。

  1938年春,他毅然辞去航空公司的高薪职位,参加了浙江金华抗日游击队。并于同年4月由张爱萍将军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战火纷飞、辗转南北的艰苦岁月中,他经常用洪亮的歌声鼓舞士气。1938年秋被调到新四军创建最早的电台。并亲自编教材、授课,为部队培养出一批批无线电通讯人才。他还是负责筹建华东新华广播电台的技术领导人。他长期在陈毅司令员身边做机要工作,成为陈老总的“耳目”。保证红色电波畅通无阻,为抗战胜利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解放后,曹维廉任上海市军管会电讯组长,负责对华东地区官僚资本电讯工厂的接收和军管。转业后,长期在国家机电工业系统工作,参与或组织了多项重大科技工作,对科研基地建设、实施和我国电机电器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75年以后,又全身心投入国际科技合作领域的开拓工作。

  1982年,曹维廉调任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在全新的工作面前,他又以饱满的热情为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济交往,为实现祖国统一,实现“一国两制”伟大构想辛苦奔波。1984年9月28日,即《中英关于香港前途联合声明》顺利草签后第三天,因操劳过度,心脏病发作,在香港逝世,享年68岁。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特作《一剪梅》词悼念:“一唱歌声震浦江,曲里烽烟,队伍激昂;长空捷报送前方,转战艰辛,浩气高扬。沐雨梳风为富强,北去南来,历尽寒霜。思君月夜共明光,千尺桃潭,契谊芬芳。”1999年,《回忆曹维廉同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江泽民再为该书题写了书名。曹维廉夫人周黻秋,江苏泰兴人,是解放后理科大学生,高级工程师。生有二子,大儿子曹耘,在上海工作小儿子周霁,随母姓,在北京工作。

  曹维廉自幼爱护弟妹,关心他们的成长。在外地工作时,经常给弟妹寄去进步书籍和报刊。曹维廉参军一年后,他的妹妹曹维礼、曹维真和弟弟曹维新也先后参加了新四军。一家四人同时参军曾一度在军中传为佳话。当时驻新四军的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特意对他们兄妹专访,并在国外报刊发表,宣扬中华儿女的抗日决心。

  曹维新,曹维廉的胞弟,“皖南事变”烈士1938年春加入新四军;1939年秋分配在新四军军部当军邮员。他兴趣广泛,喜欢唱歌,爱好文艺,曾以“曹黑”作为笔名向军政治部《抗敌报》和军机关墙报投稿。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的紧要关头,曹维新沉着冷静,在我军最后一次突围前,把保管的文件一一处理好。后突围未成被捕,受尽凌辱和折磨,始终坚强不屈。他参加了集中营著名的“赤石暴动”失败后,于1942年6月9日,年仅19岁的他被杀害于虎山庙旁。牺牲时他坚贞不屈,昂首挺胸,高呼“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共产党万岁”等口号,其忠骨与蒙难烈士一起葬在武夷山“赤石暴动死难烈士墓”。

  曹维礼,早年就读于福州育英中学、协和医院医疗班在福州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曾获抗日救亡全省初中学生演讲比赛第一名。在其兄曹维廉的同学、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主任王助安排下于1938年北上参加新四军,在军中从事医疗工作。在军中她和江苏盐城的唐克恋爱结婚,抗战中夫妻多次立功受奖。生有二男一女,解放后她任国家医药总局质量司司长。丈夫唐克任国家石油工业部部长。1995年10月,她和唐克回福州长乐省亲时,由省领导陪同并受到乡亲们热烈欢迎。

  曹维真,曹维廉的二妹,抗战时,在其兄影响下北上参加新四军,从事民运工作,解放后任成都某大型军工企业党委书记。在军中与江苏丹阳的军医唐金瑞恋爱结婚,夫妻多次立功受奖。唐金瑞退休前是国家电子工业部1413所党委书记,2000年回福州和琴江省亲2002年曹维真病逝。

 

  曹鸿翥:抗日民主运动的先锋战士
 

  曹鸿翥(1901-1972年)曹维廉的堂兄抗日民主运动先锋战士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起人之一。早年就读于福建协和大学先后服役于国民革命军第17军司令部、第五军团总指挥部、五省联军,历任参议、秘书长等职。1930年出任河北省拒毒会主席,在福建、河北等地从事抗日活动。后被追杀,避于上海。1933年参加上海中共外围组织“中华协社”。抗战胜利后,在沪联合马叙伦等人在报上发表文章,“呼吁停止内战……举行全国性政治协商会议”,同年又联合马叙伦等61人发表《关于制止内战,实现民主政治,克服危机给美国人民的公开信》。1945年冬与马叙伦、郑振铎、王绍鏊、周建人、柯灵等11人发起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被选为该会第一届理事。为扩大外围组织活动据点,1946年在上海设立民本中学(民进会所),任董事长,校长周建人,校董有谢仁冰、林汉达、赵朴初、冯少山等。1946年2月由王绍鏊、黄炎培介绍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并成为领导成员之一。1946年4月,中共上海地下市委领导、组织三百多个团体10万群众参加反内战大会,曹为主席团成员之一。

  曹鸿翥积极投身抗日民主运动,并以经商名义筹集资金,向中南银行以抵押贷款筹集资金。1945年成立联丰花纱布公司,任董事长,为解放区提供新四军急需的布匹三千多匹,食盐一千多担,还有大量的其他物质。他还通过社会关系获得情报,多次设法帮助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共地下党员逃离上海。

  曹鸿翥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一届、第三届中央理事,第四、五届中央委员,上海市第一至五届人大代表,政协第一至第四届委员会常委。1950年起任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常务理事、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文革”期间遭受迫害,于1972年3月1日病逝,1979年平反。

  曹鸿翥夫人李佩娴旗人后裔。其子曹健曾和夫人朱宝琼及子媳均为一汽高级工程师全家都为我国汽车工业作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