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男女当婚先“起帖”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21 17:15:56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民谚: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论男家还是女家,作为家长便拜托媒人寻找对象,一般先口头介绍,到了媒人说合有一定相配条件时,就要“起帖”。

  什么叫“起帖”,指男女双方互换“八字帖”。以红纸写明出生年、月、日、时辰,恰好“八字”。为了慎重计,男女双方,多把“八字”请人合对,看出生年月日时是否相克相生。如果生时相克,八字不合,一般也就不通婚了,这一核对,多依据五行排定,如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又如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民间多请算命先生“合婚”,属于迷信现象。

  上世纪50年代之后,“起帖”择婚的习俗,渐已破除。男女自由恋爱,依据《婚姻法》登记结婚,新风蔚然。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即使媒人改“介绍人”,联系男女双方,也靠彼此谈心和交流,从相识到相知,打下相爱的基础。“起帖”和“合八字”渐成历史陈迹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