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何时迁治吴航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1 10:13:2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史载,长乐于唐武德六年,析闽县地设新宁县,寻改长乐县,县治初设十二都敦素里平川,即今之古槐,唐上元元年,防御使董玠以其地卑湿,迁县治于六平吴航头今所。对此说,历史上从无异议。古槐至今俗称古县。

  唐武德六年是公元623年,而上元年号在唐朝则有两位皇帝用过,一为唐高宗李治的674—676年,一为唐肃宗李亨的760—761年,两个上元元年相隔86年。长乐迁治吴航头的是哪一个上元元年,近年出版的志书就有不同的注法,《长乐市志》(2001年11月第1版)第一卷《建置》等处注为唐肃宗上元元年的760年,而第三十三卷《文物名胜》等处又注为唐高宗上元元年的674年,同一部《长乐市志》前后说法就不一。其他志书也或取此或取彼,一团混乱。如《福州市志》(1998年12月第1版)第一册谈到长乐建置时说:“上元元年(760年),长乐县治迁到吴航头(今吴航镇)。”而《福建省志·地理志》(2001年12月第1版)谈到福州府长乐县时则说:“长乐……上元元年(674年)移置六平山吴航头,即今长乐市治。”志书如此,其他文章也同样如此。

  看来,长乐是在哪一个上元元年迁治吴航头该好好辨析一下了。考察历史,长乐迁治吴航头应是在唐肃宗上元元年,即公元760年。

  首先,唐高宗时尚无防御使的官职。唐代防御使全称为防御守捉使。有都防御使、州防御使两种。防御使之名称最早见于唐武后圣历元年(698年),唐王朝以夏州都督领盐州防御使。因此尚无防御使官职设置的唐高宗上元元年不可能发生防御使奏请迁城之事,这事只能发生在唐肃宗上元元年。

  其次,史籍中也可查到防御使董玠是唐肃宗朝的官员,宋梁克家《三山志·卷第三十三·寺观类一》“怀安乾元寺,州北无诸旧城处也。晋太康三年,既筑新城,遂以为绍因寺。唐乾元三年,防御使董玠奏赐今名。皇朝咸平六年,赐御书一百二十三卷。”乾元,唐肃宗年号,唐乾元三年和上元元年为同一年,即公元760年,该年闰四月改元上元。

  从以上皆可知,长乐迁治时间是肃宗上元元年而非高宗上元元年,希望不要再把长乐迁治时间弄错。

  (作者 林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