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悠悠煎饼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1 08:43: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走在一中路上,各种美味小吃琳琅满目,煎饼果子散发出来的悠悠煎饼香让我驻足停留。

  煎饼果子,顾名思义就是由煎饼和果子组成的。煎饼以绿豆粉为主料,调成糊状,摊成煎饼,形似荷叶,薄软如纸。果子就是油炸食品,指的是油条或脆饼,香脆焦黄。煎饼果子包容了许多美味在其中,配有甜面酱、辣酱、葱花、肉松、榨菜等许多小料。

  只见师傅舀一勺面糊倒在圆形的平底炉上,再用一个小铲子将面糊均匀地摊呈圆形。磕上鸡蛋,快速摊匀,撒上葱花,用小铲子将煎饼迅速翻转过来,这时师傅就会问“要脆饼还是油条?”“脆饼!”(每次我要的都是脆饼)于是师傅就用铲子把脆饼切成两半,放在煎饼中央,这时师傅又会问“要辣还是不辣?”“不辣!”于是师傅就没给我添加辣酱,只抹上甜面酱,撒上肉松、榨菜等佐料,最后将煎饼卷起包好切成两段,装入塑料袋。短短几分钟煎饼果子就做好了。闻其香,见其形,你就会不由自主地产生食欲了。接过来咬一口,煎饼薄香,果子酥脆,还有酱的浓郁和鸡蛋的鲜香,令人回味无穷。

  吃着煎饼果子,这让我回想起山东。在山东上大学的四年里,我也吃了不少的煎饼果子。学校的逸缘餐厅就有卖煎饼果子,在那里经常能见到同学们排队买煎饼果子的热闹情景,可见煎饼果子在咱学校的风靡程度了。不知不觉,如今离开山东已有一年多了。山东的煎饼果子,母校的味道。长乐的煎饼果子,故乡的味道。

  (作者 林尔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