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石暄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1 10:16:0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石暄故居,座落于古槐镇中街村坊里,其祖屋前数武,乃其父廷禧于清同治间所建。四扇三间,土木结构,坐北朝南。前有小园,中植龙眼、芭蕉等花木。越二十年,于光绪间,石暄又拓地数弓,傍宅东构筑,五柱四扇三间小楼一座,曰“妙远楼”,作为他的读书之所。整座庭园院落,宽26米,长36米,占地约940平方米。妙远楼坐北朝南,登临驰目,北枕甲山,南控天池,东极流沙,西拥董岫。“纵横数千万里,一望无边”。“举凡爽目快心之景,无不罗列献秀于兹楼之上。”石暄作《妙远楼记》,对此间景物有详尽而生动的描述,文章结尾赞叹道:“噫!是楼也,地才一亩,筑近三椽,而千里异景,四时变态,一举目无不包罗并收于兹楼之上。”并云“楼虽小乎,亦云妙矣。遂掇《论衡》妙远之义,以名吾楼云”如今,时过景迁,百年之后,楼屋破敝不堪,亦无人修葺,四周皆建起高层楼房,已不能再望见当年之景象矣。

  石暄(1861-1908年),字学易,号槐苍,长乐古槐中街坊里人。父廷禧。性友爱,以兄弟散处为憾,出己家资而共爨之。岳父龙田郑森荣,咸丰九年己未(1859年)举人,官崇安训导。暄事亲至孝,事两叔尤谨。与诸弟相处和睦。壮岁补弟子员,旋食饩,授明经。署邵武县学教谕。邵武本山区县份,文风为之大变。不久,丁嫡母艰归,痛哭自挝,恨不得亲侍汤药。时生母健在,鉴于前痛不再出山,日惟承欢膝下为事。体素羸弱,盛夏犹穿重衣,盖虑病殆慈亲忧也。著有《后汉书精华录》、《战国策精华录》、《建游笔记》、《冷斋日记》诸书。卒年48岁。《长乐县志》传《孝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