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王恭故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4 09:29:1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据《长乐县志》载:王典籍恭宅,在沙堤。今查王恭故居,在金峰镇沙堤村,与陈亮故居相距100米地。王恭故居今改为沙堤东园房,属明代建筑,院落式民居。坐东北,向西南,四扇三间,面宽18米,进深三楹15米,穿斗式木构架,歇山顶。屋前石铺天井式庭院,左边部分被改建。建筑面积270平方米,占地面积320平方米。前左方有八角形小池,后埕有水井、石臼等遗物。

  王恭(1343-?),字安仲,长乐沙堤人。家贫,少游江湖间,中年隐居七岩山,为樵夫20多年,自号“皆山樵者”。善诗文,与高木秉、陈亮等诸文士唱和,名重一时。诗人王 曾为他作《皆山樵者传》。明永乐二年(1404年),年届六十岁的王恭以儒士荐为翰林待诏,敕修《永乐大典》。永乐五年,《永乐大典》修成,王恭试诗高第,授翰林典籍。不久,辞官返里。王恭作诗,才思敏捷,下笔千言立就,诗风多凄婉,隐喻颇深。为闽中十才子之一,著有《白云樵集》四卷,《草泽狂歌》五卷及《风台清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