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猫鼠怨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6 12:14: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听闻在仙山街(长乐北乡胪峰之南,今仙高村)之东南有三座山,一座形圆腹大,称饭甑山,又称金刚山、将军山。一座形似猫,称猫山。一座山上有一岩石似鼠头,称鼠山。

  相传,仙山街自古有十七姓人家,其中,王姓人家地理位置优越,四周田园平坦,土壤肥沃,年年丰收,家家设有粮仓,安居乐业。每岁迎春之际,王姓村民不但设猪、羊祭奉天地,而且还载歌载舞,锣鼓喧天,炮鸣通宵,震撼天府。一年,一只因偷窃天宫仓粮而被关在牢笼多年的饿鼠听到了热闹的声音。饿鼠便问狱卒,狱卒告之“这是人间丰收庆典,百姓酬谢天地之场面”。饿鼠得知后就咬破牢笼,逃离天宫,来到人间,躲于与仙山街遥遥相望的胪峰山贼寨,日夜观察王姓村民行动,从此常半夜三更跑去偷窃王姓的仓粮。日久,被王姓村民察觉,村民设鼠笼捕之,把饿鼠寄将军山看守,让其安分守己,改过自新。

  又传宋时,仙山有十七姓人家,数郑姓人丁最为兴旺。该村环绕将军山四周,每日三餐炊烟四起,远望将军山好似一个蒸笼,故又称饭甑山。当时郑姓兴旺发达,天宫便召回将军。饿鼠见将军已召回,又放一个大饭甑,日有天然丰盛三餐,喜出望外。但饿鼠仍不知足,还夜夜跑去王姓粮仓偷窃,遂郑、王两姓村民联合将其告于天庭,要求再次派遣将军。但将军早已调守边疆,便派来一猫镇守饭甑山之南。一夜,饿鼠又来行窃,被猫锁项于王姓村,化为一岩石,俗称“鼠岩”,今无存。

  (作者 尔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