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国史简阅李躬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5 09:35:03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李躬圭,字彦进,小祉村(今首祉村)人。宋重和元年(1118)中进士。重和(1118—1119年)是宋徽宗的第五个年号,北宋使用这个年号共两年。重和元年,北宋与金约盟攻辽;重和二年,又有宋江在中国北部造反、开封大水。李躬圭曾任吏部修国史,官任国史馆简阅。国史修撰是中国古代正史修撰的一个重要前提,宋代国史修撰在古代发展最为完备,为后代修撰前朝正史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首祉阜仓李氏先祖肇始于宋,源自河南固始县,陇西郡望,房号旋马堂。开山祖李德元,北宋神宗年间(1068—1085)自福建延平府迁入阜仓,以渔为业。明代为阜仓李鼎盛期;曾衍成百户规模,500余人。

  李氏才学辈出,弟李介圭,随入中国古代最高学府,即国学——太学允蹈斋。宋代初期建立太学时,生员定额为300人,至南宋中期增至1700余人。故而斋舍亦不断增筑,先为十斋,称服膺、褆身、守约、习是、存心、允蹈、养正、持志、率履、诚意。后来续置七斋,称观化,贯道、务本、果行、笃信、时中、循理。后以不敷所用,又增置三斋,称节性、经德、立礼,前后相加共20斋。族亲李遂良,也于南宋绍定壬辰(1232)补入太学经德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