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走近三溪古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2 10:20:0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每一次走进三溪都有一种敬畏与感动。省历史文化名村独特的魅力,让人陶醉,这里的奇山奇水让人流连忘返。初夏的一个周末,我又来聆听古桥的心语。长乐三溪历史文化名村管委会主任潘心松,如数家珍地向我介绍了三溪的前世今生。

  千年古邑三溪,由屏山诸溪交汇于潼溪、北溪和南溪成鼎足之势而得名。

  大自然造就三溪优美自然风景的同时,也给生于斯、长于斯的先民带来了生产和生活上的障碍,溪流中断了他们与彼岸的交往。自古以来,建桥修路成为发达了的三溪先人行善回报故里的最佳选择,建桥修路成为成为三溪人积善行义的一大人文内涵和一种深刻的文化现象。于是一座座美丽的桥梁在三溪溪流上架起来了,成为水乡四通八达的新干线。

  勤劳聪慧的三溪人,为了对外沟通,用心血和汗水建造了一座座绚丽多姿的桥,星罗棋布地散布在溪流之上,编织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三溪古桥充满厚善、沧桑的韵味,依然映衬出其壮观的风采。古桥古巷,依水民居,紧紧相连,凝固了古老的时空,让人随时感悟着古风古韵,清晰地感受到三溪历史文化的气息。我被迷人的古桥所陶醉,所倾倒,极力寻找古桥的最佳拍摄角度,一遍又一遍地走在一座座古桥上,仿佛在与历史对话,聆听着岁月的回声。

  三溪有唐、宋、明古桥28座,现存26座,宋代的最多。其中南北双溪有唐宋所建的石桥11座,分别为唐代的大桥,五代的龙桥,宋代的首桥、平桥、小桥、当桥、下桥、桥亭桥、塘仔桥,明代的佛厝桥、祠堂桥保存十分完好。具有代表性的首桥,坐落三溪之首,故名。首桥边千年古榕下有10面明清时期留下的历代修桥功德碑,碑上还刻有水利公约。斑驳的文字诉说了经年沧桑,弥漫着古老气息。伫读桥与碑铭,可知当年建桥修桥的艰辛,让人感受了三溪自古沉稳的文脉,源远流长的根系。

 

  在众多的古桥中,最值得一提是在鼎溪枢纽之处的唐代的大桥,有16条桥梁石架成,每块条石重约6-8吨,桥面长43米,宽2.4米,石板上有“宋宣和己巳、宋咸淳己巳秋重修”的刻字,是研究古代桥梁建筑的珍贵文物。桥东头有一棵千年古榕,平伸向溪中,堪称一奇。龙桥,由2个桥墩,9条大石梁组成。据桥梁石刻记载:营田陈居 (宋进士)和当阳寺主持、瑞峰院僧净远及海月、甘泉寺僧同修此桥。下桥,有2个桥墩,13条石大梁,由营田陈九世、陈景述(宋进士)等筹建。桥旁立着“二难碑”。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 ,三溪潘徵循、潘衢兄弟同登姚晔榜甲科进士,美称“二难”,兄弟二人立下此碑。古桥的兴建,其过程是艰辛的,由三溪潘氏十二世潘钅宏林达等创建的平桥建于宋淳熙戊申—癸丑,历时六载才完成。

  古桥是宁静的,古桥又是热闹的。端午龙舟夜渡是当地独有的习俗,男女老少皆上船。每年端午闹龙舟活动蔚为壮观。两岸张灯结彩,披上节日盛装。夜间,溪中龙舟竞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两岸及桥上人潮如涌,热闹非凡,魅力四射,名闻遐迩。诗云:“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还吸引众多国内外友人及四面八方游客,使三溪历史文化名村的知名度不断提高。

  历尽沧桑的三溪古桥是先人留给我们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包含博大厚重的物质精神文化韵味,是历史的真实见证,是最形象最具体的历史标志,是弥足珍贵的奇葩,是一部走不尽、读不完的史书。

  (作者  蒋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