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千夫长郑伯康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9 10:36:47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郑伯康画像

  郑伯康(1251-1317),名多福,号双峰,营前马头村人,体格魁梧,臂力过人,颇重气节,是南宋末年的民族英雄。

  马头村地处上洞江中游西岸,昔年上洞江江阔水深,百姓出行、生活离不开水,江中往来船只很多。盗匪们为了获取不义之财,经常出没江中,以武力劫持财物,害人生命。一时间上洞江上行驶的船户与往来水上的行客,人心惶惶,不得安宁。深有正义感的郑伯康,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保护船只安全行驶的责任。由于他臂力过人,使用的铁锤足有三十斤重,一旦遇上动匪,以铁锤敌之,盗匪无不望风而逃。一次船只行驶至江中,盗匪想劫持财物,伯康手拿一把斧头等候,盗匪刚登上船,伯康一斧就把其中一人砍倒,其余匪党纷纷逃窜。从此,上洞江又恢复了平静,百姓的生活有了安全感。

  南宋景炎元年(1276),居于北方的元军,攻破首都临安城,益王在众大臣的拥护下,逃至福州称帝。在民族危难时刻,陈文龙受命出任参知政事。为保卫南宋政权,陈文龙散尽家财,招募兵勇,组织抗元义军。就在国难当头时节,具有强烈民族气节的郑伯康,慷慨激昂地说:“此吾报国誓扫胡元之日也!”于是,毅然地加入到这支抗元义军队伍中去。

  在抗元义军中,郑伯康担任千夫长之职。为了光复大业与报知遇之恩,每临战阵,他总是身先士卒,冲杀在前,大大地鼓舞了抗元义军的士气。在艰苦卓越的抗元斗争中,他身经百战,遍体疮痍。最终因为内部叛徒投降,以及敌我双方力量过于悬殊,郑伯康不得不弃家入山修道,最终老死山林。

  死之日,乡里为纪念他,立像祀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