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赣州“李冰”刘彝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0 10:02:45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刘彝,字执中,潭头人,登进士,善于治水,北宋熙宁元年(公元1068-1077年)任虔州(今赣州)知军。北宋元佑年间(公元1086年前后)任“都水丞”。刘彝幼孤,家贫。成年后,他追随大学者胡瑗学习礼义道德和实用技术。刘彝在虔州做了三件大事:其一,针对虔州百姓迷信神鬼,有病不求医的恶俗,他专门编著了《正俗方》两卷,痛斥巫医,并强制推行医药,为虔州营造了清明风气;其二,针对当时饥民甚多,多有弃子的恶俗,他张榜于关衢,鼓励收养弃子,并以每日补助两升粮食的政策吸引平民百姓,救民于水火;其三,虔州城三面环水,尤其是贡江洪水暴发时,城外汇水每每倒灌入城内,严重危及城市居民的生命财产。刘彝根据城区地势,在城内筑福寿二沟,解除了虔州城的水患。浩大的福寿沟工程将近十年才完工,这一神奇的古代城市排水系统,对赣州城市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直到今日,还有九百多米下水道仍然在使用。

  赣州人民为纪念刘彝,铸造了一座高2.7米、重约1吨的青铜雕像,安放在赣州市宋城公园的古城墙旁,彰显刘彝历史功绩,成为古城一亮丽景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