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昭信侯柯公得才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2 09:51:28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柯得才(1350-1426),南阳柯百户村人,出生于犀邱柯朱埕。他少年骁勇,丰姿俊伟,喜读兵书,学博才雄。明洪武元年(1368),他代父从戎,为国戍边,得展宏图。他在随明太祖朱元璋征讨北元途中,英勇善战,冲锋在前,战功卓著,荣晋驾前指挥,管军百户,敕昭信侯,世袭爵位。后来,他跟从燕王朱棣,定难有功,升北京济州卫指挥,金吾卫百户。在任期间,他忠于职守,居官清正,体恤下属,惠及黎民。年老返乡后,他认定东海水滨的南阳是块祥瑞之地,于明永乐十七年(1419)舍犀邱卜居南阳,因此,南阳也被称为百户,这就是家喻户晓的柯百户村。

  柯百户村的确是个好地方,它东临大海,地平土肥,沃野千顷,鱼米丰盈。西傍岱屿,岩石嶙峋,层林叠翠,更有有五塘揽抱,南港秀水,玉带环腰。南抵壶井沙尾,北与犀邱龙角毗邻,有田可耕。所谓五塘者,就是里塘、新塘、陈塘、后塘、南港等五条大渠塘,如五龙戏水,交相拱照,碧波荡漾。五大渠塘,水纳百川,川流不息,汇于南港而注入东海,因此,村中田园,旱涝不愁,五谷丰登。自从柯公得才举家定居后,他的子孙在这里繁衍生息,代代昌隆,人才辈出,安居乐业。

  柯得才卒于明宣德元年(1426),享年76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