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一位的哥眼中的长乐文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1 15:37:1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方好立,惠民出租汽车长乐公司一名普通的党员司机,自该公司成立以来就在长乐开出租车。说起长乐文明,他感触颇多。

  他告诉记者,随着长乐文明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长乐这几年的道路建设进步多了,交通秩序井然,斑马线前的礼让多了,闯红灯的人和车少了;每个主要交叉路口,都能看到协警在现场指挥,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乘客的文明程度也提升多了,下车说“谢谢”的人多了,每一个“谢谢”都让他很舒服;有些乘客提醒他“里面不好调头,就停这里,我走几步”,都让他有丝丝的感动。这些虽是点滴变化,却是城市文明前进的一大步。

  方好立感慨城市交通文明的进步,对长乐人的“诚信”更是深有体会。去年10月份,有一名女乘客在市医院坐上了他的出租车,到达目的地宝杭花园后才发现没有带钱,她先打电话叫老公拿钱下来,老公却走不开,让她自己上去拿,她就让方师傅先等下。等了一会儿,他刚好接了个电话,朋友急着叫车就走了。没想到过了十几天,这位乘客刚好又坐他的车,先认出了他,就一直表示抱歉,把上次的车费一起算了,还一直要留下他的联系方式,以便以后叫车。方师傅说:“每个人都有不方便的时候,现在人的生活好了,没有人会在意这几元钱,所以都不会故意不给钱的,给他人方便也是给自己方便。”

  方师傅告诉记者,惠民公司经常通过例会和车载平台提醒司机“规范经营、文明待客”,司机文明了可以让这个城市更加文明。上个月,有一位女乘客从龙景路坐他的车到莉莉玛莲酒吧,匆匆忙忙下车,把白色的Iphone5手机落在了他车上,他开到了行政中心才发现,马上掉头过来,正遇上该乘客和几个朋友慌慌张张地从酒吧冲出来,并拨打自己的手机,而他已经拿着手机向她招手了。该乘客非常感动,一直表示要拍下他的车号发到网上以示表彰,他谢绝了这番好意。方师傅说,他养成了一个习惯,乘客下车后,他都会及时回头看有没有落下什么东西。他已经捡到到过八九部手机了,从来没有去有意关机而占为己有。

  方师傅也感叹还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存在。比如,宵夜过后,一些人酒气冲天,对司机口出不逊;还有前两天晚上,东关环岛附近一男的要抢司机的车开,见到司机报警还打人。方师傅表示,这些都是极个别现象,相信经过全体市民的努力,长乐的文明城市形象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采访手记:无论是交通秩序改善,还是归还车费、手机,在的士司机方好立看来,都是小事,但就是这一件件小事,谱写着城市的大文明,推动着城市文明的每一次进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城市文明定能结出累累硕果。

  (记者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