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籍作家鲲西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7 09:30:42   来源:百度百科  【字号

  鲲西,原名王勉,福建长乐人,1916年生,193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原任上海古籍出版社编审。已刊书有《三月书窗》《推窗集》《清华园感旧录》《深宫里的温莎娘们》《吴伟业》《听音小札》及有关明清诗文小说戏曲论文。即将刊出的有《窗前灯下集》《吾爱吾闽》。

  生平经历

  王勉,出生在福建长乐的一户书香人家。祖父有诗集传世,父亲一辈都是留学生。其父曾任多国外交官。祖、父辈的学问和经历为他的人生和学术道路烙下了深深的印迹。上世纪三十年代,他进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读书,师从吴景超、潘光旦等名师,与不少当今名公、学界耆宿是学友。七七事变后,随学校南迁到云南。毕业后曾在昆明工作,并担任过国民党远征军的美军翻译。建国后在上海历任海燕书店、新文艺出版社、古典文学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前身)编辑。丁酉遭难,旋又因抗战时担任过国民党远征军的美军翻译这一所谓的历史问题被劳动改造。四凶翦除后,

  年已六十,回到上海古籍出版社又从事了十年的编辑工作,编辑出版了许多有学术价值的古典文学研究著作,并负责编辑上海红楼梦学会的《红楼梦研究集刊》。在此期间,他也撰写并发表了有关《红楼梦》和明清诗文小说研究的论文;出版了专著《吴伟业》,这是建国后第一部全面研究清初大诗人吴伟业生平及其文学成就的专著,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退休以后,王勉先生才得以有较多的精力从事阅读与写作,并以鲲西之名发表一系列品书和怀旧的文字,才开始有了这些署名鲲西的文章和著作。

  《听音小札》   我极欣赏英国作家E.M.福斯特的这样一段话“不识艺术向前的路只有一条;识艺 鲲西-《听音小札》

  术会引发你走向许多条的路,极广阔的道路。”……不听音乐不会带来什么损失,听音乐并且深爱上音乐,正如福斯特所说在人生的历程中你会觉得幸福了许多,象征地说这就像前面的路变得无限广阔。   音乐是一种趣味,一种文化的熏陶。当你在长期接触之后,爱心会油然而生,所以走向音乐的是爱心,形成你自己独特的音乐感受力的也是爱心。   本书是一本谈个人听音乐感受的散文书,作者鲲西是一位非专业的热爱音乐的人。他在书中谈及自己如何从一个不听音乐的人开始听音乐再到热爱听音乐的过程,谈及世界大师和经典名曲带给自己的体验,希望由此引起一些不听音乐的人从此爱上音乐。   作者本身的愿望仅仅是希望通过自己零零碎碎的听音乐感受激起不听音乐人对音乐的兴趣,所以本书轻松,简单,毫无晦涩的理论感,无论作为一本音乐门外汉的入门书还是里外闲暇的消遣书都值得一读。   它不是一本专家、学者的音乐专著,只是一个音乐爱好者,或者说一个音乐门外汉谈音乐感受的小书。就是那些零零碎碎的感受,关于音乐,关于音乐家,关于音乐在诗歌、绘画、小说中若隐若现的存在,共性或者差异都是有的,还有一些音乐礼仪,乐坛趣事,都可以在这个自谦为outside写的小书里面看到。总之,耳闻其乐,心有所感,性之所至,成就这样一本《听音小札》。   上海远东出版社出鲲西之《推窗集》早前即得见,悉先生原为上海古籍出版社编审,辽教之“书香茗丛”有先生之《温莎宫里的娘儿们》行世,彼之究心于史实由此当见一斑。先生一九一六年生,由此余联想到此一年中出生之老辈,另有周劭、范泉、贾植芳三人,此仅目光之所及者,“漏网之鱼”想来颇不少矣,一笑。忆及今年某期《万象》中有作家以某年为断层者,着重剖析当年之史实,日后得暇,当以一九一六年为解析面,放笔写来,亦具别趣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