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见三其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6 08:59: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记载圆明园被毁的家书惊现榕城,引起各方关注(《福州晚报》3月18日至21日有连续报导并刊出家书影印件和家书整理稿全文)。家书作者吴维肃,福州人,道光庚子(1840年)举人,庚戌(1850年)进士。家书中有“打算回京后前往河南内黄(知县系黄见三,庚子同年)。”这里所提到的河南内黄知县黄见三是长乐人。

  黄见三,字景如,一字心垣,长乐青山下人。道光庚子(1840年)副贡,咸丰辛亥恩科(1851年)举人,咸丰癸丑(1853年)进士。历知河南杞县、汜水、内黄、林县、太康等县及郑州,升补睢州知州。见三以经术整饬吏治,所至勤政爱民,振兴文教。士人有对簿公堂者,辄不假刑威,必反复开导,俾其愧悟而后已。任内黄时,马贼围城,见三督队防堵,城赖以全。生平博极群书,精熟史事,工制义。为同考官,辄有拟墨,每一艺出,士子传诵之。大僚子侄及所部之民,游其门而取科第者甚众。性慷慨,矜恤寒峻,而尤笃友谊,士贫不能赴礼部试者,资助之。同郡许利宾卒于某县任内,见三为经纪其丧,代完亏帑,遣仆护其柩眷以归,其孤贞干,因受业于门,后成进士。见三晚年潜心著述,有著作多部。同治八年,在籍守制,邑令彭光藻聘修长乐县志。服阕之官,寻以分校乡闱,积劳成疾,卒于官,年六十四。《长乐县志》(民国六年版)立传《循绩》。

  吴维肃是庚子举人,黄见三是庚子副贡,因此家书中称黄见三为庚子同年。吴维肃与黄见三的二哥黄鹤三也是同年。黄鹤三,字景树,一字声亭,道光庚子(1840年)亚魁(举人第六到第十名称亚魁),署江西安义县知县,以劳 卒于官。

  吴维肃与黄见三兄弟都是同年,又是前后科进士,同是福州府的老乡,平时交往应该很密切,黄见三平时又慷慨乐于助人,吴维肃在困难之中自然而然就想到找他想办法。

  长乐青山下是宋代大儒黄勉斋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村中黄氏多是黄勉斋的后裔。黄见三出生于书香门第,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其曾祖黄邦柱,植品励行,笃学工文,优廪生,早卒。祖黄观营,字万达,一字见洛,嘉庆己巳(1809年)岁贡生,轻财重义,县志立传《义行》。叔祖黄观书,乾隆壬子(1792年)举人,县志立传《循绩》。父黄一桂,字国雍,一字芗林,郡廪生,县志立传《文苑》。

  (原载于《吴航乡情》2009年4月30日 第八版 作者:林廉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