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鸭撇仔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6 09:02: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故乡的“鸭撇仔”,是农民放鸭的小船。他们不是把鸭子放养在池塘或沟渠里,而是把鸭子放在江上。上洞江水流平缓,江面宽达百米,在与闽江相接处,北岸有一条长长的泥滩,那里繁殖着很多很多的蟛蜞、泥鳅等水生动物,而这些都是鸭子的天然好饲料。所以临江的群众,自古就有在江里饲养鸭群的生活习惯,把这当成一种副业来经营。

  鸭撇子的两舷稍呈弧形,吃水浅,速度快,运转灵活。放鸭人驾着这样的小船,在水深流阔的江面上,自如地来往,监控自己的鸭群。就在苍山衬托下,在缓缓流淌的碧水上,划动手中的小桨轻轻拍起浪花。一群雪白的鸭子,随波逐流自由自在地飘浮,有的扑棱着翅膀疾趋向前,欢快地觅食和嬉戏,恍然一幅江南水乡的风情画……

  但是,人们并不是只把鸭撇仔作为放鸭的工具。上洞江水域资源丰富,人们在农事的间隙,就常常驾着鸭撇仔,沿着港道来来回回地扒蚬仔,捕捞小鱼小虾,拿到市场上卖些零钱补贴家用。这种活计比较轻松,连妇女和孩子们都能胜任。偶逢春秋佳日,风和日丽,江面上三两鸭撇仔穿梭来往,他们一面工作,一面唱起了民间小调,就象山村里的“盘诗”一样,引得江岸上男男女女兴趣盎然,喝彩叫好。

  平时,孩子们上山采樵,是经常的作业之一,他们把从对岸山上砍下的柴火,装了满满的一鸭撇仔,划到对岸家门口。到了田园收获的季节,村里的几十只鸭撇仔全都动员了起来,田里收割下来的稻子,园里挖出来的番薯,树上摘下来的果子,都由这些不起眼的鸭撇仔运回家来。这些日子村里的男女老少,个个挥汗如雨,只有装满劳动果实,坐上鸭撇仔,迎着江风划起船桨的时候,才喘息一下,这鸭撇仔可真是个宝贝呵!

  故乡的鸭撇仔,同样得到外乡人的喜欢和称赞。上洞江上虽然至今还有两只“渡仔”。只是他们,把渡船造成平底长方形的,注重了安全,而忽略了效率。摆渡人和搭客,摇橹加撑篙还是慢腾腾地,一个来回足足一个小时。那些赶路的行旅客商,只好借重那些停靠岸边的鸭撇仔,加快速度,早早到达目的地。守船的小船主们则是热忱的为他们提供方便,而过客们则送给孩子们几个零钱,当作酬劳,还说了几句感谢的话,大家皆大欢喜。

  不过,改革开放以来,水陆交通日见发达,水上的交通工具,大都改为“挂机”,而摒弃了橹、桨。现在孩子们也都上学读书,除了假日,他们再无缘享受驾着鸭撇仔干活的情趣和欢乐了。

  (原载于《吴航乡情》2009年3月19日 第八版 作者:瀛客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