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南岸炮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7 14:45: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翻开历史的扉页,光绪十年(1884年)的甲申中法海战,留给我们以切肤之痛。在这次海战中,为了反抗外国的侵略,不少将士在对敌斗争中表现出无私无畏的英勇胆识和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此外“南岸炮台”在这次海战中发炮击中法国侵略军旗舰,也留下不朽功勋。

  南岸炮台位于猴屿乡象屿村南雁山,地处闽江南岸,与北岸亭头北雁山炮台对峙。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筑,光绪十年甲申中法海战中被法军毁。三十四年重筑,抗日战争时期,又被日寇飞机轰炸。现存炮台有二处,一处有三个炮位,另一处有四个炮位,炮位之间有地道相通,炮台用三合土筑成。炮位、炮洞多为岩石凿成,坚固无比。炮台群后建有地下弹药库等设施。附近还保留有原驻防官兵的墓葬两座,立有墓碑,年代分别为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和宣统二年(1910年)。1986年4月29日,经长乐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历史等原因,南岸炮台曾一度被淹没杂草丛中。近年来,猴屿乡在市委、市政府打造滨海旅游城市、挖掘乡土文化积淀的推动下,对古迹特别是文物进行了维护和整修。日前,猴屿乡与文物保护办公室、象屿村两委为南岸炮台重新举行了立碑(“文物保护”碑)仪式,再次强调其文物价值。

  (原载于《吴航乡情》2009年1月8日 第八版 作者:石 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