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陈金祥:闲不住的百岁老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6 15:02: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鹤上镇岐阳村陈金祥老人,今年已102岁高龄,眼不花耳不聋,会养花,会看报,会聊天,时时还会把年轻学成的拳术露一手呢!这是真的吗?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这位闲不住的百岁老人。

  40年坚持健身“三部曲”

  上午8时许,记者敲开岐阳村下福庭125号大门,哟,庭院里正在练拳的不就是陈金祥老人吗。

  记者看呆了:老人的一招一式,娴熟自如,那专注的眼神和威严的架势,如果不是满头的白发,绝不会想到练武者是高寿老人。“三部曲完了,该休息了。”站在一旁的小儿子陈宪生叫了起来,老人才慢慢收回拳脚,缓缓地走到廊上的藤椅上坐下休息。

  “三部曲”怎讲?陈宪生为记者揭开谜底。他说,老人每天早上五点醒来,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穴位按摩,他躺在床上,用双手从头部到脚底,对穴位进行按摩,然后坐起来用角梳子梳头100下,总共大约要进行一个多小时。接着喝上一杯热牛奶,走到院中来回散步30分钟,完成第二件事后,第三件就是练拳,以前一般是练40分钟,跨过百岁之后,一般练一套20分钟就休息了。

  陈金祥老人说,每天三件事称为健身“三部曲”,这样会舒筋活血,对身体极有好处,至今已坚持40多年了。这么长时间里,没进过医院,有时小感冒也就吃几片消炎药就好了。

  退休回家了还忙个不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陈金祥老人是个医务工作者,干的是化验工作。年轻时,在马尾卫生院工作11后,回到现在的市医院工作直到退休。退休后,又应邀到鹤上镇卫生院。老人7 8岁那年,因第二个儿子得了重病,在家里需要照顾,才辞聘回家照料儿子。但是老人还是闲不下来。邻里有来请教医学方面知识,他都会耐心讲解,有时,他还帮人打针、量血压等,“以前真的很多人过来,这二年,我们看老人年纪这么大,都不敢来麻烦,来得人才少了点。”一位年届七旬的邻居老太太走过来对记者说。陈金祥老人听罢连忙接上话:“没关系,有事没事都可以过来。别看年纪大,我这当化验员的眼睛,还是管用,没问题!”说着,他顺手拿出一张《健康报》,大声念了起来。

  “金祥伯为人随和,乐于助人。”还是这位邻居老太太激动地说。“有个乡亲得了脑炎进了市医院,因家庭困难,无法交付医疗费,其父母准备提前出院,陈金祥得知后,立即为他垫付医疗费,直到痊愈出院。”

   “人老了,不能太闲啊!”

  提到家庭成员情况,陈宪生滔滔不绝。“老母亲86岁时去世,共育有5女4男,现里外亲属有120多人,大多数在国外和外地工作,只有我一家,陪着父亲一起生活。每年春节或父亲过生日时,大部分都会回来一下,还好我家这庭院大,办10来桌菜还摆得下,可热闹呢!”

  陈宪生正聊得高兴,记者转身一看,发现陈金祥老人不见了。“父亲是闲不住的人,你看,他正在给茶树修剪!”顺着陈宪生的指点,果然看见老人隐在院中的大茶树下,挥着剪刀修剪树枝。陈宪生说,这棵茶树是10年前盖这幢新屋时,父亲特地种下的,现在长得枝繁叶茂,一到开花季节,满树红花,特好看,父亲非常喜欢,经常在这里喷药、修剪,他说这茶树就像我们大家庭,红红火火!

  许多人一定想知道高寿老人的养生之道,记者离走前问陈金祥老人,他不假思索地回答:“炼筋骨,坐体衰,人老了,不能太闲啊!”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