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状元姚颖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3 11:01:43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姚颖画像

  姚颖(1150--1183),幼名廓,字国聪,号印石,文岭镇姚坑村人。祖父姚能举,北宋大观三年(1109年)进士,历任平阳县令、肇庆知府、江西安抚司参议,赠朝请大夫。年轻时在本村明教堂刻苦读书,博闻多识,文章俊秀。南宋淳熙五年(1178年)戊戌科状元及第,御笔改其名为颖。中状元后,初授签书宁国军节度判官厅公事,不久召为秘书省校书郎,再升平江府(今江苏苏州)通判,到任不久就患病不治而亡。姚颖为人谨厚,性情冲淡,特有雅量,与同僚相处克尽谦让,惟恐同僚说他才华出众,然论天下事每得证实。由于姚颖英年早逝,世人皆痛惜之不能有所大成。理学巨擘叶适为他撰写了墓志铭。姚颖生一子,名忠臣。其坊表、墓域、碑记皆在长乐西乡。嘉靖《宁波府志·人物志》称其为鄞县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