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文石“钦赐天妃庙”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7 08:31:28   来源:福建论坛  【字号

  潭头镇文石村原名“广石”。明万历初,县令韩绍巡行,乡老具贴迎接,贴书“广石子民”。韩知县见“广”字甚僻,乃加一笔为“文”,并嘱乡老晓喻众乡亲:你乡文物之盛,而有邹鲁之风,称为“文”更适当,何必用僻字“广”呢?“文石”村名始此,这是万历乙亥(1575)前后的事。

  据传,文石牛山宋代旧有妈祖庙,得名圣娘山。文石地处闽江门户,是郑和下西洋重要史迹地。明永乐七年已丑(1409)人明国总兵大元帅郑和奏准敕建“钦赐天妃庙”。庙朝北偏东20度许,坐落牛山“牛项”处,接近东林寺,面向西溪,峻立轩岩,翠飞华彩。中有梳妆楼,前有额云“海不扬波”。外有明聪二神将。赐联云“灵贶奠天涯,长护神京西北;婺光临海上,遥瞻夷服东南”。匾额“钦赐天妃庙”五大金字。

  明代使者由文石天妃庙设坛祭海,祁报天妃庇佑,祭罢登舟航洋。“当琉球请封时,圣上命宣科臣二员,拜祀挂袍,登舟而往,倘至中流,风涛怒作,呼之即应,婺星降于帆上,悬耀如灯,顿使波恬怪伏”。凡大小商舟渔艇,概受显庇。明代出使琉球,由文石澳出海。谢绎楷奉使册封疏球,写有《梅花开洋诗》。

  在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喜见古庙重光。2001年3月兴工,8月落成庆典。建成面积376平方米,造价40万余元。民间数百人踊跃献资,多者万元以上。天妃庙周边有许多自然人文景观,文石澳、龙湾港、梅花澳等处是古代造船基地。东林庵(与光俗里东林院同时)始建于梁开平二年(908),龙山寺、古公馆、古津渡、古渡、圣娘山妈祖庙、文石寨、钦赐天妃庙、古井泉等,六百年至千年的历史文化建筑密集。明代以来,留下不少石刻。明万历壬辰年(1592)重建古道头,即登文道,是当时闽江口大道头。文石东西塔、狮山初雨亭、骑路坊、中法马尾海战炮台、光绪义冢及漏堂庙,都是富有重要历史文化内涵的文物古迹。文石港道变迁,是研究闽江南港航道变化的实证资料。特殊是钦赐天妃庙是研究明代中国航海史的宝贵历史文化节点。文石更有马山、牛山、龙山、豹山、蛇山、狮山和江中孤岛白猴屿,风光独特。如利用这些自然奇观和人文景观,加以科学整理组合,足可辟为长乐滨海旅游名区。文石钦赐天妃庙则是文石旅游名区中的亮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