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融合佛道儒三教 长乐漳港文京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7 08:17:5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长乐文京寺,位于长乐市漳港镇洋边村境内鳌山南面岭下,此地旧属长乐昌化乡弦歌里八图,周边有文笔峰、青龙山、龙角峰、莲花峰、壶井山、双髻石和三溪等灵秀山川风景映衬,风光殊胜。寺院始建于南宋嘉定三年(1210年),初名文京庵,建筑为土木结构,前后两座。因大护法神为周边五境共奉的泰山神,又名泰山庙,后改名文京寺。因地处鳌山岭下古驿道边,兼具驿站功能,与比邻的西北不远处的广顺寺一样,寺兴人众,香火旺盛。后因时局动荡,天灾人祸,特别是明代倭患严重,广顺寺寺毁仅余残基,文京寺也濒湮灭。清嘉庆十四年(1809年)乡人集资重建恢复,从此至民国期间又有七次重修或扩建,八次重修建设均有碑记为纪。改革开放以来,文京寺进入新的繁盛时期,重修扩建频繁。1993年重修,并塑诸神佛像;1997年重建文昌祠,新建斋堂、僧寮等;2003年新建观音阁;2008年由乡贤陈森官俤率子科技精英陈国平等人慷慨解囊,带动信士共筹资200多万元,并牵头组成重修理事会主持全面重修扩建,新建藻井、钟鼓楼,寻回“鳌岭”石碑、石马槽、石井栏圈、石臼四件流失重要文物,精神感人。

  如今的文京寺占地面积二十多亩,坐北朝南,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阁、泰山殿、文昌祠、戏台和斋堂、僧寮等附属建筑,形成规模宏大、雄伟壮观的建筑群落。殿宇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名家题联作画,文化内涵丰富。尤其是寺藏文物众多,后进辟有颇具规模的专门陈列寺藏文物的场所,陈列包括二十多块石、木质古碑和石马槽、石井栏圈、石柱、石臼等诸多文物,其中不少还是从民间收集来的历史文物,这在长乐市和福州地区都是少见的。其中记载重修情况的石碑大多数为宽0.8米、高2.2米的巨碑,依墙矗立,颇为壮观。仅题“鳌岭”两个大字的鳌岭碑也宽0.78米,高达2.5米,与长3.48米、宽0.73米的罕见长度的石马槽,以及至今仍泉清水洌的千年古井,这“三大宝”同成为寺院边的古鳌岭驿道的历史见证。其它如镌刻“嘉定三年”的残段石柱、直径1.2米的石井栏圈等,也为后人提供了宝贵的历史信息。

  文京寺还是佛道儒三教融合、和谐相处的典范,寺内有殿阁专门供祀泰山神、温康都统等道教神灵,还有前后两座单列的文昌祠供祀文昌君。而且文京寺既是宗教活动场所,也是乡村文化中心,过去乡民常年在这里举行各种文化活动、观摩戏剧和会聚议事等。古代曾流传一首民谣:“鼋岭东,鳌岭西,鼋鳌岭下三条溪。三溪最终归一溪,谁能得宝地,世代出钦差。”这里周边乡村民风淳朴,人才辈出。在科技昌明的今天,更涌现出领跑中国科技前沿的飞毛腿电子和网讯无线技术企业创始人陈国平等精英。文京寺现为政府登记管理的合法宗教活动场所,已成为长乐漳港地区知名的宗教文化景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