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仙山街与双头井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7 08:49:5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仙山街位于长乐北乡胪峰之南,旧属十七都,今仙高行政村管辖。说起仙山街,其地理位置格外独特。不但以北面“美人照镜”的胪峰山、“飞凤落洋”的凤山,与南面“罗汉戏婵”的鸿山、“双髻佳人”的双桂峰为屏,而且还骑驮着相会于“双头井”的二龙之背,从而构成“佳人照镜”、“龙凤呈祥”之势。

  仙山街地处古长乐廿四都、廿三都、十七都、十五都、十四都等通往县治的要点,是六百年前长乐北乡的商贸中心,自古有胪北三街(仙山街、山边刘街、岭南街)的美誉。

  仙山街有口井叫“双头井”,据说该井深渊无底,至今村人还流传“古人有水桶落入井内,梅花头亲戚在海滩找回”的传说。难怪古人曰:“世上有仙人之足迹,”亘古称:“仙山”也是可信之说。

  故此,宋代朱子游历山川,也难免得此一游,时见仙山街只是半爿街,就向商家建议建合掌街。从此仙山街商家逐步增加,三十六行,行行皆有。清乾隆间,有一天,“双头井”的井石突然塌陷,之后,仙山街的商机日渐衰退。当时有商家请来了风水师,希望能得以指点。那风水师登到将军山一看,发现仙山街是两龙相会于“双头井”的“穴地”,街两旁屋顶的瓦片似龙甲,便说:“现两龙已彻底破脊而亡,是当时朱子的点算日数已尽,要想仙山街再度繁荣是不可能的。”

  后来长乐北乡的金峰(旧称“甘墩”)商贸日益兴旺,仙山街也就无人再去“拯救”了。所以民间就有了“废仙山,兴甘墩”、“先有仙山街,后有甘墩街”的说法。当然,这只不过是个传说,甘墩街的兴起,应该与人群聚集、村落增多、交通改变等原因有关。

  (原载于2010年4月29日 《吴航乡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