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苏舜元与三溪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13 10:28:10   来源:长乐在线论坛  【字号

  苏舜元(1006-1054),字才翁,梓州铜山人(梓州,即今四川省三台县),官尚书度支员外郎、三司度支判官,庆历间任福建观察使。歌诗豪健,尤善草书。与苏易简(其祖)、苏舜钦(其弟)一起,并称为“铜山三苏”。

  在长乐市三溪村破石潭西侧山上,有一巨石,勒“钓鳌”二字,人称钓鳌石,钓鳌石下,有一幅摩崖石刻,正是苏舜元手迹。石刻为20字篆书:“庆历丁亥秋,飓风起。于陟是山颠,观海波也。才翁题”庆历丁亥即1047,才翁即苏舜元。

  据老人口碑,三溪在宋代建有城池和衙门,城开四门,今虽城已无存,但仍留下“隘门楼”的说法,“隘门”即“城门”。而所谓衙门应该是按司衙门(即观察使苏舜元的公所)。因为按司衙门如果在福州的话,苏舜元不可能大老远趁着大台风跑到三溪山上观海,即使是为了视察民情,又为何偏偏选择三溪山而不是别处的山。据此推理,按司衙门在三溪应该是最合理解释。

  另一证据就是破石潭东侧的三台庵。三台庵在朝元观内。从其名字推测,庵内所祀神祇应该就是苏舜元,因其为四川三台县人。苏才翁在任时必定是颇有政声,乡人感念因恩泽,建庵专祀之,为避其名讳,故名三台庵。如果按司衙门在福州,为什么偏偏是三溪村建庵奉祀苏公,而非他处。这又可侧面证明按司衙门在三溪。

  在今福州三坊七巷,与宫巷正对的门楼被用玻璃墙保护起来,门眉上有一石碑,直书“泔液境”三字,门侧后有一口小井,称“苏公井”。据称是苏舜元在任福建观察使期间开凿的十二口井中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口。这是除三溪之外,目前我所知道的与苏舜元相关的古迹。

    下图:三溪村钓鳌石题刻

下图:福州三坊七巷泔液境苏公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