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司马门前扫落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8 10:38:17   来源:长乐民间故事小说集 流米佛 系列  【字号

  长乐风俗:过年期问不能动扫帚,也不能倒垃圾,直到初四开假后才可执拂拿阎。据说触秽神祗要倒霉破财。唯有东门兜的司马第子孙例外。他们遵循祖宗遗制初一早起,不分主仆举家老少各自拿着扫帚清扫庭院花台的枯叶落花。自古就有"司马门前扫落花"传说。你知道这沿续至今的陈氏家族所特有的习俗的来历吗?这故事发生在明朝中叶。原来长乐县城的豪绅富户莫过于"五第十八里",东门兜的司马第就是五第之一,是明朝万历年间兵部侍郎陈省的府第。陈省字孔震,号幼溪。未发迹前,一家居住在东门兜一幢低矮的四楠三间排的破瓦房中。嘉靖三十八年(1559),陈省高中进士,官授兵部右侍郎右都御史。当了大官,自然就不会再住破瓦房。陈省决定将破旧的祖屋扩建成司马第。要扩建司马第,就得占用四周百姓的地盘。百姓怕官。官字两个口。有势使势,无势顺势,惹不起还躲得起。祖屋附近的几十户居民只得俯首听从侍郎大人摆布,乖乖地迁走了。一声屁也不敢放。百姓是迁走了。可是众人共同敬奉的神灵是不好驱逐的。香火旺盛的"祠山庙"就坐落在侍郎大人的祖屋南边。庙不迁,神不走,府第怎建?侍郎大人苦思冥想:要以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把神灵"请"走。否则众怒难犯。即便以权势逼迁,日后也难安宁。读书为官者毕竟胸脯上穿洞洞一多的是心眼。只见侍郎大人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有了。他唤过两名亲信仆人,如此这般交代一番。

  翌日,是农历十五。清晨,乡人依照惯例要上庙烧香。侍郎大人也起了大旱,带夫人小姐及一大群仆从丫环上庙进香。众人一到"祠山庙"中,尽傻眼了,庙里的大香炉不见了!一时问庙里庙外吵喳喳、乱哄哄。大伙都没了主意。侍郎大人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他虽然也焦急万分,临事却不乱。他派遣仆人乡邻分头去寻找。你道香炉跑到哪里去了?原来自己安了两条腿跑到二里外十洋街文洽浦边乘凉观景致去了。于是侍郎大人重整冠袍,双手拈香,在众人拥簇下十分虔诚地徒步来到文洽浦边,把香炉"请"回祠山庙里。香炉安然,神灵无恙。众人自然无限宽慰。

  谁知到初一清晨,众人要烧香之时,香炉又不翼而飞了!再找,还是在十洋街文洽浦边。如此十五、初一反复三五次,众人愕然不知其故?就在这时,侍郎大人出场了。他请来了父老乡绅,告诉他们说:这是祠山爷显灵,他嫌弃旧庙地处喧哗闹市,喜爱文洽浦边清静好风水。为确保乡里安宁,自己愿意拿出钱在浦边另建新庙。言毕,侍郎大人当即掏出五十两银票一张,交给父老乡绅。众人见侍郎大人发善心施钱财建新庙,自然感恩戴德。哪有不允之理?众人收下了银票。于是在文洽浦边建了座新庙。新起盖的祠山庙富丽堂皇,L11日庙要气派多了。择黄道吉日,侍郎大人带领众乡亲热热闹闹、堂堂正正地把祠山爷"请"到那边去了。

  旧庙拆除了,原地方自然让给侍郎大人盖府第了。不到两年时间,一幢壮丽辉煌的司马第屹立在县城东门。这一切众人自然都蒙在鼓里。须知香炉移位这一着巧计乃是侍郎大人一手安排的。是他指使亲信仆人在十五、初一头天晚上悄悄将香炉搬到文洽浦边去呢。

 

  司马第峻工了。其高大巍峨是县城首屈一指的。只见风火高墙上,两个螭头直冲宵汉,四周庭院如人上林。门前还蹲着两尊青石狮子,张牙舞爪耀武扬威。令人望而怯步。这一年正月初一,天未亮,侍郎大人就起床了,信步于大厅前宽阔走廊上。耳听树梢上的鸟语,鼻闻庭间的花香,老谋深算的侍郎大人回想这一切都是自己巧妙安排,自然自豪无比,一时诗兴大起,吟道:

  当年此处数十家,而今统作一官衙。

  第三句正待联上,隐约庭前有人影往来,轻声应道:

  祠山有日开灵眼,司马门前扫落花。

  侍郎大人以为自己老眼昏花耳朵听错了,未加理睬,依旧只顾优哉游哉地迈着八字步低头咏诵:"当年此处数十家,而今统作一官衙。"谁知那声音又移到庭前左边去了:"祠山有日开灵眼,司马门前扫落花。

  侍郎大人好生懊恼,不知是人是鬼,败人意兴。他顺手从地上拾了块半截砖扔了过去。"祠山有日开灵眼,司马门前扫落花。"那声音已移到庭前右边。侍郎猛喝一声:"是谁?"庭前树枝轻摇,枯叶落花纷纷飞扬。庭前左右两边同时响起声音来:"祠山有日开灵眼,司马门前扫落花。"这下侍郎大人有点怵了:"莫非秘密泄露了?"这事做得很隐秘,天不知地不知,神不知鬼不知,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不过也很难说,许是手下人办事不慎露了马脚。唉,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流水落花春去也!"侍郎大人咏起前人的诗句,心里又一阵发怵:"这是不祥之兆!为建造这司马第,不知耗费我多少精力与财力。说什么也不能让陈氏家族败落。"又一阵轻风掠过庭院,几片落叶掉在侍郎大人身上。他灵机一动,从中受到启发,想出了一个逢凶化吉的方案。对!就这么办!大年初一扫落花枯叶,把霉气扫走,就能永保我司马家世昌盛!见天已麻亮,侍郎大人立即返回后院,唤醒老少与仆人,吩咐各自拿着扫把,清扫庭院花台。用现实的"扫落花"替代好景不长的"流水落花春去也"的不祥征兆。第一年过去了,司马第内没灾没难,但侍郎大人总觉得心里碍着什么,耿耿于怀。毕竟是做了亏心事。他整天提心吊胆,耳边总是响着"扫落花"的声音,搅得他寝食难安。夜里常做恶梦。他追悔莫及。金厝边,银乡里。自己所作所为愧对乡人。他吩咐家人铸了尊跟真人一样高的祠山神铜像,置放在文洽浦边的新庙中,以弥补自己的过失;同时给搬迁走的几十户居民每户补发二两银子。第二年正月初一,侍郎大人病倒在床上,但他仍挣扎着爬起床,领着全家老少清理庭院花台的枯叶落花,并当面交待要将其列为祖制,让子孙世代沿续。临终前,他还语重心长地告诫子孙:要安份守己,不能"侍势凌弱"。从那时候起,司马第的子孙每年正月初一天亮时都要打扫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