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文岭棋山寺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28 09:26:15   来源:百度百科  【字号

  棋山寺坐落于现今长乐市文岭镇前董村,始建于唐咸通二年(公元861年),寺院周围松竹并茂,叠翠重重;曲径通幽,实乃隐逸修真办道之胜地。寺前至今还保留着填沙湖两口,周围340多丈宽,深约10来丈,水深透绿如镜,水泄如滨,宽阔平静,周围森林茂密,传说下湖存有金犁金耙,上湖背后还有小山丘,天然造形,犹似金罗盘,金线钩葫芦,真是人间美境。寺后分别有三座大山:棋山、骏马山、烟台姆山三座大山紧紧相连,烟台姆山上至今仍留下据说龙舟上天时留下的痕迹,湖中每逢端午节还能听到传说中另一条下地的龙舟阴鼓作响。

  据《长乐县志》记载:碁山寺是由里人王俸所建。寺后西峰顶有石台,长老相传云:昔有二仙于此枰棋,因名碁山寺。唐宋佛教鼎盛时期,碁山寺建有殿堂、僧寮计36座之多,规模庞大,声誉远播,引来四方文人学士竞相登临,赋诗题咏。因年代久远,诗多散佚。惟宋朝时,长乐县令董渊咏有《碁山》,诗曰:“风际有云多世态,海中无底是人心。可堪更问碁山话,一局闲争古到今。”后任县令徐俛亦咏有《碁山》一首,诗曰:“风驭云軿去渺茫,石奇松老尚苍苍。留题尽有争先意,谁识碁山是道场。”

  棋山寺虽有曾经的辉煌,但终究离不开成、住、坏、空的成坏规律,自明朝后期,倭寇横行于东南沿海,寺院深受其害,毁于兵火之中。及至清初又有僧人于此间结茅而居,大阐宗风。遂复建禅院,但已无旧时规模,在此其间,曾任中华民国司法筹备处处长、内务部司长、参政院参政、国会议员、安徽巡按使、安徽省省长等职务的李兆珍(1846~1927年)为本寺留下碑文,现今还保存着。继而辛亥革命爆发,战事频仍,寺院再罹患难。公元1956年守备部队驻扎于此,并重建30多间做为营区使用,今殿后仍存有营房十多间。

  直至1996年四月廿八日才正式以书面协议恢复寺院,作为僧人的修行用地,2000年在广大信众的支持下修建了大雄宝殿,大雄宝殿总面积400平方米,面阔20米,深20米,前带露台,独具风格。2002年慈祥法师接管棋山寺后,不但健全了棋山寺的僧人规约,还进行大规模的扩建。2005年,先后修建了天王殿、僧寮、五观堂、念佛堂,碑廊以及寺院的整体围墙等建筑。

  修复后的棋山寺占地面积2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3970平方米。整座寺院沿山势自然上升,层次分明。中轴线上由南至北依次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大雄宝殿西侧有僧寮,再后还有五观堂、念佛堂。主体突出,巍峨壮观,寺院四面密林相围,漫步其间,让人有种说不出的美感,这种感觉只有在这种清净幽远的环境下才能体会。

  天王殿总面积320平方米,宽18米,深14米,在天王殿内供奉着天冠弥勒菩萨、护法韦驮龙天菩萨以及六米多高的四大天王像,这些塑像都是修建时塑造,造型庄严,雕刻精致,有极高的艺术性与民族性。

  为考虑安僧以供修学须要,于2005年建了一座三层重楼伟阁的僧寮,僧寮占地总面积为640平方米,长40米,宽16米,巍峨壮丽,气势恢宏。同年,还建了五观堂供僧人用餐之处所,五观堂楼上设有总面积430平方米的念佛堂(正在建设中)。在天王殿西侧有长40米的碑廊,刻录那些为本寺捐助的信徒留下永久的名字,称此为“功德碑”。

  棋山寺,曾经战火屠夷,在天哭摧毁之后,乃屡毁屡建,显示了顽强的生命力。则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石上,取古神似,创造出古今交融,超越时空的现代建筑艺术,使长乐佛教寺院“清幽中见繁荣,庄严中具华丽”而闻名遐尔。近年来,棋山寺以音声做佛事,发扬中国大乘佛教忏法思想,自利利他,为佛教为众生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