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杨公祠之奇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05 10:31: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杨梦斗纪念祠,俗称杨公祠,坐落于玉田镇东渡村天马山麓下,建于元朝初,明初敕封杨梦斗为都统大使,赐“文章节义”额。1987年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考证,祠曾于道光年间重修,光绪十九年(1893年)陈萼芬(字氵廛川,东渡村人,咸丰丙辰进士,曾主理吴航书院和福州凤池书院)捐资再度重修,并请闽浙总督谭钟麟、状元王仁堪等名家撰写石柱联对至今仍保存完好 另将家传的乾隆间邑人郑开源所绘的“八爱”图(四条屏)赠于祠。

  之后几百年的风风雨雨中,曾有多次奇事发生在这里,其中以下“三奇”最为典型:

  上世纪六十年代破“四旧”期间,明长乐知县夏允彝所书的《宋室忠烈》匾额被作为挡风门扇利用在加工厂的谷壳间,1974年一场大火,将加工厂烧得精光,唯独剩下这块匾额,完好无损。此为一奇。

  杨公祠为三进间,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被塑料厂所占用,又是一场火灾,烧光了所有塑料和祠的前、中两座,而后大殿却保留完好。此为二奇。

  三奇则是祠前座的那根柚木横梁。该横梁长达9.50米,四方形,边长30公分,光绪癸巳年(1893年)由暹罗(泰国)购进。“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时被拆下来,一直放在村部楼上,部分人曾三次打算将其出售,均谈好了价格,最终都因种种原因,都没卖成,后重建时,这棵柚木横梁又重新回到原位。

  (石勤/图)

  (原载于2008年11月20日 《吴航乡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