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黄巢断案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8 09:13:45   来源:长乐民间故事小说集 流米佛 系列  【字号

  黄巢大军攻下长乐后,怕骚扰当地老百姓,黄巢特地下道命令:不准士兵擅自进城。数十万大军驻扎在五里外的城郊上湖岭与鹤上岭。

  天高气爽,遍野盛开。溪谷两岸,房檐底下,城墙顶上,满城尽披黄金甲。一阵香气直冲宵汉。黄巢素来爱菊,听说城内东阳今年菊花会很热闹,很想去开开眼界,便背上那柄龙泉宝剑,雄赳赳气昂昂,带了八名护卫进城去了。

  黄巢一行人疾步翻过鹤上岭,抄近路穿插过岭台,从梅峰寺背后进入东门。只听前方人声鼎沸,摩肩接踵,把一条宽敞的石板街都塞满了。列位,你道发生什么事了?原来一个过岭(下长乐)人挑着一担粪,走过东门兜万和绸缎庄门口时,不慎脚下踩到一块香蕉皮上,人摔了个仰面朝天,两只粪桶打翻了,粪汁溅到五和绸缎庄内。那绸缎庄老板姓陈名茂,是东门兜有名的地霸,仗着家中有十一个兄弟,欺行霸市,号称"五虎六豹",众人都不敢惹他。陈茂见粪便污了他的衣庄,气得暴跳如雷,从地上揪起那过岭人当胸就是一拳。那过岭人吓得浑身发抖,跪在地上一直磕头,情愿代他洗,代他扫。软话说了几箩筐。那陈茂岂肯干休?欺对方是乡下人,要他脱下身上破夹袄来揩。那过岭人急了,不住地哭求,却打不动陈茂那生铁似的心。黄巢问明情况后,嘴角撇过一丝冷笑,他拨开人群挤到衣庄前,指着那过岭人骂道:"你自己不小心弄龌龊了人家地方,莫说要你的破夹袄去揩,就是要你舔干净,你也只得舔了。"那过岭人还在犹豫,只听黄巢猛喝一声:"还不快点揩。

  那过岭人见黄巢凶神恶煞的样,哪敢违拗?他哭哭啼啼地脱下破夹袄去揩。黄巢双脚踏在门槛上,亲自督看。那陈茂见有人为他撑腰,双手背在腰后愈加得意洋洋。黄巢一声不吭,只用冷眼瞟着陈茂。街人摇头摆脑议论纷纷。有骂陈茂仗势欺人,也有骂黄巢多管闲事。其实那粪便不过污了衣庄内八仙桌大的地方,提桶水来一冲就干净了。何必这样刁难过路的人客呢?

  见那过岭人揩完了,黄巢这才板起脸,吩咐陈茂:"地揩干净了,你还有什么话要说?"

  那陈茂两颊挂笑,朝黄巢拱了拱手:"早该这样了。

  黄巢又追问了声:"满意了吗?"陈茂不作声,只傲慢地点了点头。棉里藏针的黄巢不紧不慢地说出一席炸雷似的话语:"地既已揩干净了,那你也该取一件新夹袄赔还这位乡下哥。""好!"人群中有人拍掌喝彩。

  岂有此理!陈茂气得脸色青紫,手指黄巢怒声骂道:"你是什么人?胆敢这样吩咐我?"话音刚落,顿时从店内窜出七、八个壮汉,一个个挽着衣袖摩拳擦掌向黄巢冲来。

  "我要报出名姓来,只怕你的屎要拉到裤子里了。"黄巢冷笑了一声,只见一道亮光闪起,那柄龙泉宝剑早已提在手中,一声叱咤:"我黄巢平素就爱打抱不平,今天让我撞见这等不平事,自然是不会罢休的。听着:我三声喊完,若不照办,我就一剑劈了你这衣庄。"周围八个护卫已齐刷刷地亮出刀剑。

  那陈茂一听对方竟是黄巢,早吓得三魂去了两魄,未等黄巢喊到"二",早乖乖地取了一件崭新的绸夹袄给了那过岭人。四周围观的人没一个不拍手称快。那陈茂低声下气地问道:"爷,这该行了吗?"身后七、八个原先如狼似虎的壮汉一个个都当了缩头乌龟溜进店后面去,屁也不敢放一声。

  黄巢还不依,又道:"那人客替你干了大半天了,也该算点工钱给他吧。

  陈茂鸡啄米似地连连点头:"那是,那是!"忙从抽屉中抓出一大把铜钱,递给那过岭人。见黄巢不肯点头,又抓了一大把。那过岭人两眼含着泪花,要向黄巢下跪,却被黄巢一把扶起。那人千恩万谢,怀揣一兜铜钱,肩挑空粪桶走了。

  黄巢将龙泉宝剑插入鞘内,朝四周群众拱了拱手,领着八名亲兵到东门兜赏菊去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