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老拐受骗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24 13:45:49   来源:长乐民间故事小说集 流米佛 系列  【字号

  营前镇是个水陆码头,船来车去甚是热闹。镇上有个二流子叫张赫。这张赫以拐骗为业,人称"老拐",是镇里一害。且说这一天,老拐红光满面。一清早,他用锡壶当银壶,骗了一个外乡人50元钱。旗开得胜,他又在汽车站扒了一个包,得了500元。老拐正兴冲冲往前走着。这时从他身边走来一个十七、八岁后生仔,一边嘟嚷着:"四九三十二,四九三十二......"似是算什么账。老拐喜上眉梢,心想今天兴许还要再弄一些钱财。于是他就快步上前叫声:"小哥,你在算什么?四九不是三十二而是三十六。

  这后生抬头往老拐脸上一瞧,眼睛眨了眨,恍然大悟似的,停住了脚步。他把公文包往腋下一挟,用巴掌打了下自己脑门:"是啊,四九是三十六,我怎么算了四九三十二?这一算少收了四百元,吃了大亏哩。多亏老伯给我提醒,十分感谢你。我找他去。老伯你等等,我把这四百元要回来,咱们对半分。上馆子喝个痛快。"这后生仔说完,转过身就匆匆地走去了。这老拐一听,送上门的钱却之不恭呀,不但自得二百元,又能下颏走操嘬一顿,心里乐开了花。

  还没一袋烟功夫,那后生仔满头大汗回来了,他眉开眼笑地对老拐说:"老伯你久等了。我要回了四百元。咱们对半分。你分二百元,剩下二百元我拿去请客。"老拐乐H-IN地领这后生仔进了镇里一家最高档的喜来宝酒家。

  两人坐了下来,后生仔把提包放在桌上,点起菜来。小镇酒家虽无龙肝凤胆,山珍海味却也俱全。佛跳墙,龙虎斗,王八,穿山甲,后生仔尽往值钱的点来。酒当然也是正宗茅台。后生仔自我介绍说他父亲开了一家轧钢厂,这回让他去讨债。他初次出门粗心大意,少算了四百元,亏得碰见老伯,补回了钱,这四百元对半分,决不食言。老拐嘴里谦让了一番,喜在心里,面上不露形色:"这--这不成。

  那后生仔打开提包,拿了一叠人民币数了数,一瞧桌上,又用手拍了手自己脑门一下:"这酒桌上既无香烟,又无水果,吃得不来劲。你等一等,我去买点香烟、水果。劳你给看一看提包。"说完,他把提包往桌面上一摊,"咱们还要好好叙一叙,吃完再给你钱,你这样的好人少见!"言毕,将手中人民币一扬,没等老拐点头,他便一溜烟出了酒家。

  这老拐自以为老有经验,想这乳臭未干的青年哥能有什么花招?何况他的手提包还在桌上。这一提包人民币还怕飞了吗?于是他便放心自斟自酌起来。可是等了足足三袋烟功夫,还没见那后生仔影子。他不觉慌了神,但一见桌上提包,神又定了:"即便这提包不装钱,就是装了衣服也值不少钱呵!"他还是喝下去,等下去,老不见那后生仔的影子。此时,老板上来说道:"老人家,付账吧!"

  老板这一叫,老拐才知道出了麻烦。不过提包中有钱怕什么?他稳住神,忙去拉开提包链子。一瞧,傻了!哪里有钱?全是冥钞。两大叠,捆扎得整整齐齐,颜色,大小跟百元钞票一模一样。毕竟他是老江湖了,在老板面前不露丝毫惊慌神色。他坦然地问了声:"总共多少钱?""八百五十六元。零头不算,算八百五十元吧。"老板应道。

  老拐这下抓瞎了。今天骗了50元,扒了500元,总共550元,还要倒贴300元。还好身上带着几百元现款,内中还有两张□□。他只好挑真的,先把账理了。

  此时,从外边走来个十多岁小伲仔,拿了封信给老拐:"老伯,有个叔叔给你这封信。"言毕,小伲仔蹦蹦跳跳地走了。老拐不瞧还好,一瞧,满脸羞红,只见信上端端正正写着一首打油诗:

  去年我父被你骗,今天碰巧又见面。冥钞权当人民币,叫你破财掏酒钱。原来这后生仔的父亲是渔民。去年他挑了担海鲜到营

  前街卖,碰到这老拐,用□□100元买了许多鱼虾去,还找去了人民币30元。他父亲回去给儿子一说。儿子没生气,只笑了笑:"爸,你莫生气,总有一天,我要向老拐讨个公道。"老拐一瞧这信,吃得饱,气得更饱,一出店外,就把包扔到江里去了。老拐这只铁公鸡,这回也掉了不少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