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钱四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29 15:39:30   来源:长乐县志  【字号

  钱四娘,岐阳人,世人以四娘尊称她。生于宋天圣年间(1023~1032),家资殷富,立志兴修水利,造福后人。当时莆田县南洋平原的田地,靠横塘等6个塘储水,灌溉田地1200顷,水源主要来自城南的木兰溪。木兰溪东流入海,海潮可溯溪而上,因此咸水掺杂其中,不利灌溉。而且木兰溪雨季水量很大,旱季水量小,因此南洋平原雨多则涝、雨少则旱,农民深受其害。

  钱四娘决心在木兰溪上修陂(水坝),以解民困。她凑足十万缗钱,于治平元年(1064)往莆田木兰溪勘察陂址,选择在溪上流将军岩前(樟林)截流筑陂。她的义举使当地百姓深受感动,男女老幼主动参加筑陂劳动。钱四娘规定民工每日工钱十八缗,可以自取,民工们无人贪心多取,工程得以顺利进展。钱四娘在筑陂的同时,又从鼓角山西南开凿水渠,引水灌溉南洋平原田地,经过三年艰苦劳动,木兰溪水利工程完工。陂成之日,钱四娘设宴慰劳民工。忽然溪洪暴发,陂被冲毁,她见众人心血毁于一旦,悲痛万分,投水自尽。

  钱四娘死后,当地民众深感其德,将他葬于白湖龙坡上,建“香山宫”奉祀,民间还流传着许多关于钱四娘的传说。在木兰陂建钱妃庙,纪念钱四娘首创木兰陂之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