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怀 海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1 11:11:54   来源:长乐县志  【字号

  僧怀海,俗姓王,名木尊,沙京人,唐开元七年(719)生。(一说生于开元八年(720)。)自幼落发西山寺(龙泉寺前身),后往洪州(今南昌)新吴界大雄山修行。怀海刻苦研究禅理,名声远扬,四方僧众云集。怀海精通大乘教派理论,每与僧众说法,总是以理服人。他鉴于禅门戒律不一,制定《禅门规式》(百丈清规)。怀海对天竺传来大小乘戒律的态度是“吾所宗,非居大、小乘,非异大、小乘,当博约折中,设于制范,务其宜也”。于是创意别立“禅居”,有德者号曰长老,“既为法主,即处于方丈”;不立佛殿,树法堂,“表佛祖所属,受当代为尊也”;僧众不论地位高下,僧室只具连床,无单人卧室,禅人所占,只有挂褡,不允私蓄财物;僧众晨参见、晚聚会,探讨教义,激扬宗要;两餐斋粥大家一样;实行普清法,上下力耕自给,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设置寮舍首领如管饭的“饭头”、管菜的“菜头”,分别管理;对混入寺院滋事为非者,互相检举,驱逐出院;僧徒犯规,施以责罚,焚烧僧衣,从偏门逐出。从此佛门禅宗有了统一的制度。

  唐元和九年(814)正月,怀海圆寂,享年95岁。著有《语录》、《广录》传世。长庆元年(821)唐穆宗敕谥为“大智禅师”,塔(墓)为“大宝胜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