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王 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01 11:18:33   来源:长乐县志  【字号

  县东隅人。唐中和元年(881)其祖父彦英随族人王潮投奔王绪起义军,后随王潮、王审知兄弟南下福建。景福二年(893)王潮任福建观察使。王彦英颇用事,驻兵长乐,遂寓邑东芝山之麓。后王潮见彦英拥兵自重,想除掉他。彦英得知后带领全家乘船漂往新罗(今朝鲜),投奔新罗王。时新罗境内爆发农民起义,高丽、百济相继独立,新罗王朝仅保持东南一隅。王彦英和子仁喦(王彬父)以才干得新罗王信任,相继掌国政。王彬18岁时以宾贡入宋朝太学。宋淳化三年(992)诏赐进士及第,授将仕郎,乃上表陈情乞留本籍奉先茔,有旨归籍长乐。当时京城权贵常派人到附近县收买地方官,盘剥百姓。王彬捕获行贿之人,治之以法。此后,朝廷下诏,令亲事官不得出京。后以秘书省著作佐郎任筠州通判。不久,升抚州(在江西)知州。时豪绅李甲、饶英恃财横行乡里,无恶不作。王彬到任后查出李甲罪证,将其斩首,并将饶英发配岭南。百姓拍手称快,全境肃然。后升任提点湖南刑狱,徙知潭州,入判三司户部勾院,出为京西转运使,徙河北。时部吏马崇正自恃是章献太后姻亲,横行不法。王彬揭发其罪行,得罪了太后,先后被贬放到京东、河东、陕西。后又复为三司盐铁判官,累官至太常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