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周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7 16:20:46   来源:长乐市志  【字号

  周行,字宾示,号鹿野,漳港人,嘉靖三十一年(1552)举人,选授广东香山县知县。

  嘉靖四十二年置澄海县,周行首任知县。上任时,知府何文翁命他确定县城规划和界址。他带领下属,邀请长老和乡彦登山涉水勘查,最后定在辟望村建立县城。辟望村东临大海,西瞰田寮,前襟外砂各村,后带南洋、东陇各堡,北有莲花峰作肩背,南有马耳澳作屏藩,左右有南澳、华富各山耸峙,南、北两河在此交流,处在全县中心位置,确是建立县城的最佳选址。周行奏准后即着手建城事宜。他把城池、学宫、官署、坛庙、街道的规模和布置都实地勘测,绘制草图,拟定方案,井井有条。周行的计划还未实施,母亲病故,不得不扶母亲灵柩回乡安葬、守孝。澄海士民挽留不得,依依不舍。周行临行前著有《澄海县建置图序》,后来建城悉照其规划。澄海士民怀念周行建县功绩,崇祀于名宦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