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文武砂两湖畅想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8-27 08:05: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长乐东南沿海突出部,大自然情有独钟,赋于她独具的迷人秀色,她就是被誉为“南方北戴河”的文武砂。这里区域面积31平方公里,鳌峰屏其后,大海拱于前,四季常青,气候宜人。尤其令人歆羡的是,与大海仅一堤之隔,竟有两个相连的一淡一“半咸淡”湖泊——面积360万平方米的十八孔湖和面积800万平方米的十七孔湖,对于滨海之区来说,这在全国应是绝无仅有。

  提起这两个湖泊,不能不追溯它的渊源。

  成湖之前,该区域称“壶江”,史乘标它为长乐“十二景”之一的“壶江泛月”。《长乐县志》有“壶江泛月图说”的传神描摹:“咸池之气,下泛清流,壶江其支派乎。江外狭内广,若壶然,溪流之所演汇,沧冥之所吐纳。当夫远水涵碧,长天作秋,千顷流光,冰轮耀彩,壶山倒影,浸入琉璃。驾一叶扁舟,微闻风水声合沓作响,恍在十洲三岛间也。”

  如此诗画般的美景,其何由来乎?原来长乐西南部重峦叠嶂,林茂谷深,集雨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此间千川百壑汩汩清流,均汇聚壶江入海,年径流量达1.4亿立方米,正所谓“溪涧之所演汇,沧冥 之所吐纳”。如此而已,于是这里也生成了它独具特色的地质水文现象及其生态环境——伴随着潮汐,海水和淡水每日两度彼此消长浸润着壶江冲积扇形成的滩涂湿地。

  这里盛产缢蛏、花蛤等各种贝类以及各种杂蟹和跳跳鱼,周边的草丛还不时飞起美丽的雉鸡,各种亲水鸟满目皆是,许多不知名的候鸟每年都飞临过冬。

  文武砂因壶江,美则美矣,但当地老百姓却不时要遭际它制造痛苦的另一面:每遇长乐西南部暴雨又恰逢大潮顶托,壶江总免不了暴溢,给文武砂全境带来一派汪洋泽国,农民的辛苦稼穑,此时真正是付之东流了;况且频度又高,几乎每隔三、五年就闹一次类似洪涝灾害。因此筑堤调控内外水位以弭患,兼收围垦造田之利,便成为当地老百姓祖祖辈辈的夙愿。建国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把它变为现实。

  1956年长乐与省地水利部门联手,实施文武砂围垦工程,在壶江入海口两岸的万沙村和东山村之间,构筑长达1700米的海堤。从而堤内形成水域面积近6000亩的淡水湖;并在海堤西端,建造十八孔水闸,故称“十八孔湖”。

  44年之后——2000年之初,经省政府批准,长乐市委,政府实施外文武围垦项目,经三年左右时间,构筑北起文武砂海峡奥林匹克城,南至江田下沙海滨度假村的跨海大堤,长达4200米,大堤内即成新湖,面积达12000余亩;北端建有十七孔闸门,因称十七孔湖。

  外文武海堤的建成,十八孔湖遂成内湖,十七孔湖自是外湖。而外湖十七孔闸门的功能,除了调节洪涝而外,还起到不同寻常的调节海淡水的作用:退潮开启闸门则海水排泄殆尽,临涨潮则关闭闸门,让十八孔湖下泄的淡水潴积——“半咸淡”湖由是生也。

  一湖秀色已足娱情,而两湖竞秀,其撩人景致又妙何如哉,它使原本就不绝如缕的“壶江泛月”遗韵,更是平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

  在区域行政建置上,福州和长乐曾有过相互辖属,密不可分的历史渊源,大概由此而来,让不少人产生联想:福州有西湖,那么在福州东面的长乐文武砂两湖不就是东湖吗——应该称得上是姐妹湖了。

  其实,文武砂两湖美景胜擅一方还在其次,因为伴随两湖的先后诞生,它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亦先后提升。虽然说昔日壶江的渔歌唱晚和岸边竹篱茅舍、牧笛横吹的风情画卷,已成为记忆珍藏,但人们无需惋惜那些无法唤回的美妙情调,因为空灵写意,多半归于精神慰藉,唯有能带来精神和物质的同步富赡才是现实生活的真谛。而今两湖胜赏的价值不逊往古,恐怕就在这里罢。

  两湖驯服壶江,护佑乡土,造福一方,功莫大焉。它既起到抗洪排涝,抵御咸潮入侵的作用,又资以灌溉和水产养殖。尤其湖内盛产从大洋回游而来的鳗鲡和中华毛绒蟹,品种珍贵而稀罕,年产量在千担上下。真是大自然的造化之妙,人工湖却能够产出如此非人工养殖的海淡水相间的水产佳品,似乎在国内也还是仅此一家罢,因而身价百倍;每遇捕捞季节,慕名前来求购者继踵不绝,提岸俨然闹市。

  赞美你,文武砂两湖!你不仅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为你的良好的生态环境,因为你的地缘区位优势,尤其你潜在的多元的开发价值,我想,长乐将来的新城区——能够荣膺绿色生态型的明星组群称号的,一定是非你莫属!

  (作者 郑忠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