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陆军少将何志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01 08:41:5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市将军馆内,收集、陈列有30多名历代长乐籍将军(领)图片和文物资料,展示历代长乐籍将军的风采,而陆军少将何志兴却被遗漏,实为遗憾。

  何志兴,民国前17年7月(1895年)出生于我市松下镇垅下村何厝。1917年12月,23岁的他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步兵专业。1947年5月,被授予陆军少将军衔。

  由于何志兴将军后裔都迁居外地,且族亲们也大都旅外,几十年来,与垅下村乡亲失去联系。但垅下村的老人们还会时常提到家乡曾出个何旅长、何县长。2008年10月,我市建设将军馆时,大家也不知何志兴曾是将军。

  据有关资料记载:何志兴从军后,全家长期在福州市区居住,家住在福州城内城隍崎下门牌四号,父亲何素常、母亲黄氏、妻子陈氏。何志兴育有四男三女。儿子分别叫:何国栋、何国柱、何国樑、何国捷;女儿分别叫:何贻愚、何贻鲁、何贻聪。何志兴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先后就职于福建暂编陆军第七旅中校参谋、厦门海军警备司令部少校副官、漳厦海军警备司令部第二独立营中校营长、厦门海军二护台营中校营长、海军陆战队补充营中校营长、海军陆战队第二独立旅步兵第二团上校团长、海军陆战队第二独立旅上校参谋长、海军陆战队第二独立旅代理旅长、少将旅长、中央训练团少将团员。1948年3月退役后,在福建省政府当参议员。1949年4月,任福建省长乐县政府县长。他是解放前国民党时期我县的最后一任县长。

  近日,松下镇垅下村欲挖掘本村历史名人,想方设法查找更多何志兴少将的翔实史料。希望其后裔、亲朋好友的后代,及广大读者能提供有价值的照片等珍贵史料,也可以与本报联系。

  (记者 临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