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郑和与圣寿宝塔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30 07:34:3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圣寿宝塔是长乐的标志建筑之一,位于市区南山(塔坪山)之巅,又称雁塔、南山塔,是为北宋徽宗皇帝祝寿而建,塔身二层塔檐“圣寿宝塔”石匾至今保存完好。据塔顶石刻记,“宋绍圣丙子三年(1096年)始建,政和丁酉(1117年)十月二十二日圆满。”塔高27.4米,八角七层,仿木楼阁结构花岗石建筑,塔内有石阶可登至塔顶。此塔造型优美,塔壁刻有取材于佛教故事的精美浮雕,大理石基座八面环饰牡丹、狮等图案石刻。底层塔壁浮雕文殊、普贤、五十罗汉、十六飞天乐伎及佛教故事。一至六层有25面塔壁浮雕莲花座佛,分列2排,每排4尊,共200尊。八棱各刻一尊执械肃立的护法天王。每层叠石出檐,檐角饰有龙头咧嘴式斗拱。塔内曲尺形石阶盘旋而上,与顶层的四门相通,雕刻精细。圣寿宝塔有着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塔的结构稳固均匀,建筑牢固,虽经多次地震,仍巍然矗立。

  据《长乐南山志》载:“明初三保太监郑和七下西洋,累驻舟师于此,永乐十一年舍财同寺僧葺寺修塔。”明弘治年间长乐知县潘府又改提塔名为“雁塔”,一层佛龛上方刻有双钩“雁塔”二字。民间又称该塔为南山塔。

  明朝初年,圣寿宝塔与郑和所兴建修葺的三峰塔寺、天妃行宫、三清宝殿等宫殿庙宇,组成了南山上壮丽辉煌的建筑群。郑和曾两次修葺佛寺,并以塔定寺名,称为“三峰塔寺”。相传寺名匾额乃郑和手书,可惜今已不存。明朝初年,郑和下西洋停泊长乐,等候季风,曾经修葺。由于郑和修葺或兴建的建筑群多已颓圮,荡为平地。所以,圣寿宝塔是如今唯一耸立于南山的与郑和有关的遗迹,是研究郑和下西洋及其宗教信仰的实物资料之一。

  “郑和下西洋时曾修缮过圣寿宝塔,郑和常登上塔顶察看港口及船队情况,这既是郑和指挥船队的瞭望塔,又是船队出入太平港的航标之一。”市郑和研究会会长曾国新说,当时郑和得知此塔是为宋徽宗祝寿而建,颇为不悦,认为宋徽宗是个昏君,与宋钦宗一起被金人俘虏北去,死于北地,是亡国之君,不值得纪念,遂在修缮此塔和佛寺之后改提塔名为“三峰寺塔”,后一直沿用至今。

  “之所以叫‘三峰寺塔’,是因为塔坪山有三个山峰,‘三峰寺塔’就是根据塔坪山的地理特征命名的。”曾国新解释道。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